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建设与教学管理”远程专题研修班


  2020年4月10至11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北京举办“新时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建设与教学管理” 远程专题研修班,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二级院(部)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网络直播,参与教师69人次。

  本次研修班为响应高教司2020年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使卓越教学成为每一位教师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建设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旨在从基层教学组织定位与职能、教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角度出发,促进教师业务素质、教学科研质量、教学技术等能力的提升。

  本次远程专题研修班特别邀请主讲专家为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洱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北京大学研究员卢晓东。

  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以“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教学管理”为主题,以各高校的基层组织构建为例,对高校教研室功能和构建、负责人应该具备的能力、课程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推进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他又讲述了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与组建原则,详细分析了教研室考核制度、例会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教师发展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洱岽教授以“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教师角色转变——构建新形态立体化教学体系” 为主题,围绕“教师角色转变的新时代发展要求”、“教育信息化与高校的人才培养”、“视频公开课-微课-慕课-金课”、“立足教育信息化的慕课设计与开发”、“基于教材和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体系”、“教师新形态教学建设与应用的建议”、等六个方面内容详细进行分析。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以“掀起课堂革命,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分别从何为课堂革命、推动课堂革命、育人革命号角、EFFECT模式四个方面介绍了课堂改革的思路,并以陕师大的实践探索为例,向观摩直播课的老师们展示了陕师大课堂改革的创新点。北京大学研究员卢晓东以从新工科到新文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中的“专业”视角为主题,围绕一流本科教育需要满足的条件和目标,举例说明学校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通过参加本次网络直播讲座,大部分教师认为,要想把课上好,在课堂上教师不应该仅仅传授知识,还要有创新知识的能力,除此之外更应该鼓励学生参与知识的研究,从而做到与学生在知识上的互相沟通理解与知识角度的再更新。同时,也有一些教师结合了开学一个月以来网络教学中的实际教学效果和存在的一些问题,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教师角色转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体会到教师的地位应该从传统课堂教学中心向课堂教学活动的参与者转变,必须不断的改善自身授课方式,顺应学生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把慕课、微课、视频课程、MOCC课程逐步的引用到课堂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质量。本次培训结束后,教师们学到了许多难能可贵的教学经验,培训中提出的新形态立体化的教学体系观念对我们当前的教学无疑是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为现代学院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发展中心 车琦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