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南”在线远程专题研修培训


  2020年4月17至18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南” 在线远程专题研修培训,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二级院(部)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网络直播。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发言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本次研修培训旨在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从就业从业教育模式到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人才培养机制的新变化。

  本次在线远程专题研修培训特别邀请四位主讲嘉宾,分别为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李家华教授;教育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李桂廷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任荣伟教授;中山大学战略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隽教授。

  李家华教授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势分析为主题,讲述现阶段大赛基本情况,对今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新赛事政策进行了解读,就如何应对疫情推进赛事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李桂廷委员以“参赛项目的总体规划与赛事解析” 为主题, 围绕“大赛主题”、“项目分析”、“项目形成”、“创业划分”、“团队解析”、“运营评价”、“规划总结”等七个方面内容详细进行分析。任荣伟教授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特色项目团队”为主题, 从“怎样的团队能够在互联网+全国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和“如何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特色项目团队”两个方面进行解读,并对目前的“互联网+”大赛机制的缺陷做出举例说明。吴隽教授以“互联网+”大赛项目育种、选材、孵化与打磨为主题,根据历届创新大赛的项目数据,从学校、学生、师资等角度出发梳理了如何围绕大赛做好项目培育和如何做好项目孵化等工作。

  通过本次网络直播培训对大赛进行解读,教师们总体反映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使教师们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深层次的理解,让教师们体会到参加这种赛事老师辅导的重要性,同时提升了教师今后对学生参赛项目的质量进行筛选,更进一步对大赛指导的针对性指明了方向。也有教师表示,今后要以赛事为契机,多鼓励学生参加此类大赛,引导学生成为创新型人才,狠抓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本次培训从教育本身出发,提高了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总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 车琦


教师参加4月17-18日在线远程专题研修培训学习过程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