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


   由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与西京学院联合承办的“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研修班活动在西京学院举办,会议持续两天,围绕信息化背景下高校的教学改革全面展开。陕师大傅钢善老师围绕“混合式教学”展开了第二场讲座《混合式学习行动研究》。该讲座从混合式教学时代背景,混合学习的实践体验,混合学习的资源保以及混合学习的质量保障四个方面展开。傅老师提出:混合式教学已经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必然,而且在很多高校,混合式教学已经做的如火如荼,混合式学习正在成为学校信息化以及研究者关注的热点和重要的实践领域。混合式教学给课堂教学带来的优势也是其它方式无法取缔的。这里,我依然将傅老师讲座内容做详细总结,希望大家了解混合式教学模式,学习运用好这种有效教学模式,使课堂效果最大最优化。

  一、 混合式学习的时代背景

  从狭义的观点讲,混合是教学即数字化学习(E-learning)与传统学习(T-learning)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从广义观点讲:混合式教学是依据学习目标,通过不同学习策略,方式与技术的综合运用以获得最佳学习效果的学习模式。现如今,随着混合式教学的发展,专家统一将“混合式学习”(Blending Learning)界定为: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1. 学科建设的变革

  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时代,MOOC时代背景下,在线开放课程已经在世界范围广泛开展。在线开放课程使得跨校选课,在线学习成为必然。大多数高校要求教师将所带课程上线,要求每学年1/3的时间是在线上完成。国家要求建设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对精品在线课程看的非常之重要。课程代表了教师的水平,教学的质量。近些年,陕西省为了建设精品在线课程,开展了系列活动,各个高校都在积极准备建设中。

  2.学习环境的演变

  学习环境从之前的传统教学到互联网教学,从计算机互联——人人互联——万物互联。在这样环境演变的情况下,带来学习主体的演变则是必然。

  3.学习主体的演变

  现在的学习主体由小时候的ipad,手机到长大后的在线学习。移动学习已经成为学习者接受知识的主要方式和学校授课的重要部分。而在WIFI覆盖已经习以为常的情况下,我们学校更需要从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

  4.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

  关于学校教育教学变革,可以从如下图中看出其演变过程:

  如图所展示,学校教育已经向在线学习,在线课程迈进,在线教育势在必行。

  二、混合式学习的实践体验

  传统课程以教材、作业、反馈为主要授课过程。而在线开放课程(两种规模即MOOC-大规模在线学习-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与SOOC小规模在线学习- Small Open Online Course)。在线课程以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网络课程,慕课课程为主。在线开放课程以网络为平台,依据课程目标,学习需要和知识体系,基于数字化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灵活有效的多种学习模式,支持多种学习对象,多种学习终端开展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与学的活动。整个过程结合教材,在线上运转的线上课程,课程资源,答疑辅导,和课程嵌套在一起的互动交流平台,既有面授,又有在线教学,开展多维多元的课程体系。

  混合式教学会按照学习对象(理科,文科,艺术类),学科分类(数学,物理,地理,电子,生物,汉语言文学,文秘专业,外语,历史,政治,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等)展开具有特色的优质学习资源,给学生提供全新的教学体验和教学效果。

  三.混合学习的资源保障

  1.具有特色的优质学习资源建设

  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形式的多样化,要求教师在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新颖微课教学视频,学生学习PPT拓展资源与学习活动规划(如学习进度,作业,基本活动,具有课程特色的项目和任务)。授课过程中,老师不可缺少的是教学活动,在线课程不是给学生发视频看,不能只是静态的呈现,这只是将在线课程停留在“似乎运营”的状态,需要通过系列效果检验与测评手段(课堂测验,单元测验, 作业评阅, 在线考试)等环节互相嵌套,

  傅老师指出:一个在线开放课程,微课视频一定要新颖,而且要形式多样。他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录屏软件,录播教室,对话方式的授课(教师坐在一个地方探讨式的针对某一个热点展开)等形式多样化给学生提供看视频学习的兴趣。

  2.具有精致PPT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教师不要把自己讲课的PPT呈现给学生,在线课程给学生展现的ppt一定是全新的,崭新的,精致的,能引起学生兴趣的PPT。

  3.同步资源

  配合网上学习,教师需要提供学生线上学习的同步学习资源。配套同步资源包括word版本学习内容,动画,视频,ppt等。混合式在线学习的平台下,学习资源要丰富,充实,

  4.学习效果的检验与测评环节要配套

  学习效果的检验可以是视频间测试,单元测试(由客观题组成,题型可以是单选题或多选题);作业或综合作业(由主观题组成,有参考答案);在线考试(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组成,有参考答案),这些都是对学习者注意力的调整和学习效果的检验,这要求教师作出充分的准备。

  四、混合式学习新模式

  下图为混合式学习的新模式(该图源于傅刚善教授原图)

  如上图所示,我们对上图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做如下分析:

  1. 混合式学习的组织

  (1)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逻辑关系

  a. 时间安排——每个环节(X%+Y%,即对学生而言,线上学习与线下接受教师授课的时间是全学年该课程的课时量,线上学习不是学生线下学习的额外付出,否则,会无疑给学生带来学习负担,影响学习效果)

  b. 学习顺序——先“学”后“教”,即学生学习的过程找到问题,教师授课的过程解决问题。

  c. 学习环节——课堂学习+实践实训

  d. 课堂内容——差异化教学:线下的面授绝对不能再是线上教学的复述

  (2)线上学习部分

  对于线上学习部分,需要.a.合理安排学习进度; b. 关注学习过程;c. 注意讨论交流;d. 注意指导解惑;e. 重视案例教学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混合式学习不要给学生带来负担,一定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内容关系。不建议节节翻转,翻转课堂不是以学生额外付出自己时间的代名词,需要和各方面协调好,如:46课时一学期,这学期课堂用36课时,而在线课程则占到10课时,这样,才会大大提高课堂进度和课堂效果。

  2. MOOC的线下学习组织

  MOOC线下学习是依据在线学习数据,交流互动,学情分析,学科动态,课程计划进行

  a. 集中答疑解惑,案例赏析;b. 重点难点,强化丰富;c. 结合线下案例,丰富课堂,简化教学内容;d. 合作探究,项目化学习交流;e. 热点讲座,拓展延伸

  总之,MOOC线下教学是有计划有规定的实施执行的,学生对一学期教学活动得清晰了解,通过研讨式,任务驱动式,问题求解式,情景化学习以及项目式学习等多种方式结合,给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支持。

  3. SOOC的线下学习组织

  SOOC线下学习是依据在线学习数据,交流互动,学情分析,学科动态,课程计划,SOOC线下学习组织形式模式图如下图所示:

  SOOC线下学习是一种问题求解式的教学模式,这种问题求解式需遵循a.任务设计要有趣味性;b. 任务设计要有拓展性;c. 任务设计要具有知识融合性;d.任务设计要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f. 任务设计要符合实际信息化条件等方式展开实施。

  四、混合式教学模式质量保证

  1. 混合式教学模式需要合作与竞争的关系

  a. 参与度评价:意见领袖,参与交流

  b. 学习价值观评价:作业,实践作品真实性

  c. 基本任务评价:在线基本任务与作业互评情况

  d. 面对学生不生气,要进行引导

  2.主讲教师的互动效应

  在此环节,教师需要有答疑与辅导针对性,回答问题及时性,典型问题牵引性,主讲教师引导性与辅导团队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混合式教学新模式下的课堂互动。

  3. 多维多元的评价

  混合式教学模式下,需要强调教学的过程性评价和多元评价,如:第一份综合性作业 (15%);第二份综合性作业(15%);在线交流讨论(7%);单元活动参与(8%);在线考试 (15%);期末考试(40%)。多维多元的评价方式才能保证在线学习的完整配套。

  最后,傅老师提醒在做教师:作为年轻教师,需要我们重视信息化教学设计,重视学习支持服务,重视课程文化建设,增强自我增强自我标识,提升课程的教化思想,改善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