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综艺真人秀中特效字幕的作用


  国内的许多综艺类节目在最开始创作时字幕只是做为唱词来表示人们在片中的语言内容,随着节目的发展和国外节目的冲击逐步演化发展出“特效字幕”这一新形势。由于特效字幕色彩鲜艳、字体形式丰富受到许多后期制作人员的喜爱,在综艺节目中它出现的频率和比例也越来越高。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只有清楚特效字幕的作用才能够很好的使用特效字幕。那么在综艺真人秀中特效字幕的作用又有哪些呢?

  首先是补充说明的作用,在节目的真实拍摄中有时会因为时间紧张一些情节无法原样展示就需要特效字幕来补充。例如《爸爸去哪儿》中杨威的儿子在夜市摊吃了一碗又一碗的好吃的,但没有充足的时间展示这一切就用特效字幕“一碗又一碗停不下来的美食”来说明,配上动画图像既生动又形象。有时嘉宾在当时内心会有一些想法或是感情不方便说出来,特效字幕就可以后期加上去来补充说明。例如爸爸们要高台跳水,但有三个爸爸到了集合地点却有些害怕都蹲下来暂时不跳,这时特效字幕配合“蜷缩三人组瑟瑟发抖”来说明当时人们的心情。

  其次是烘托气氛的作用,在节目中由于内容的变化嘉宾会有各种感情表达惊讶、高兴、感动等等,这时以符号为表现内容的特效字幕就会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例如曹格在迎接其他爸爸们到台湾的时候特意准备了许多汉堡,里面加入了辣椒油、芥末等刺激性的佐料,懵懂不知的其他人在吃完汉堡时所表现的表情是很有意思,有人吃前很担心,特效字幕就用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来烘托疑惑的氛围,有人吃了以后辣到说不出话,特效字幕就用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来表达内心的感概。这些都使节目在表现中起到了情感再升一层的作用。

  再次就是身份标签的作用,在节目中会因为人物的特点和性别从字幕的颜色和配图上进行简单而有序的区别。例如姐姐是一个可爱的小姑娘所以给她的特效字幕配色就是粉色和明黄色,配图是一朵可爱的小花朵。这样每次这个字幕组合出现时我们就知道姐姐要出来了。但这一作用在绝大多数综艺真人秀中体现的并不完全和明显。是因为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