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快速阅读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达到理想的阅读效果?阅读量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怎么在有限的时间内保障阅读量呢?快速阅读就必不可少。

  什么是快速阅读?显而易见,这里面既包含着阅读速度,同时又涵盖着阅读理解。快速阅读不只是一味地追求速度,同时也考验着阅读的质量,也就是说,对阅读材料的理解程度。这就要求我们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把握好阅读速度与阅度理解的平衡点。

  在日常的阅读过程中,面对阅读材料,很多读者极容易养成心里默念的习惯,这其实是制约速度的一大障碍,尤其是面对英文材料时。所以,首先,读者需要改掉这一习惯,养成只用眼睛阅读的习惯,大脑直接接收并加工眼睛看到的信息,从而跳跃了发音过程,阅读速度自然得以提升。假以时日,最后达到“一目十行”,“眼脑直映”的效果。

  怎么做到“眼脑直映”式的阅读呢?读者可以运用阅读技巧中的以意群为单位的阅读方法,而不是逐词阅读,这样,不仅可以大幅提升速度,而且可以从整体上把握阅读材料的结构和基本大意。其次,读者可以借鉴一些速读app或阅读工具进行练习。这些app一般是滚动形式映入眼帘,读者在阅读是不仅需要专心致志,而且要保障速度不能过慢,否则就没法顺畅地读下去。如果阅读材料的是英文,积累一定的词汇量是流利阅读的前提。

  最后,刻意练习。读者可以选定一些难度适中的阅读理解进行自主训练,记录完成时间和答题正确率,以便评估自己的阅读速度和阅读水平。快速阅读有助于培养、提升读者限时获取信息、加工信息、运用信息的能力。只有通过大量的快速阅读练习,才能培养出“快速+准确”的阅读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