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教学中有效组织课堂讨论的体会


  传播学中,衡量一个传播活动的五大要素包含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受众对象、传播效果。课堂教学也是一个传播活动,在课堂上,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同学是知识的接受者,如何有效地进行知识的传授,需要教师合理有效地组织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尤其是在当前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已经不能满足课堂的需要了,也不能满足同学对知识的需求。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基本都是教师占据主体地位,一味地进行讲解,不太顾及同学的接受程度,极容易导致课堂气氛压抑沉闷,教学效果不佳。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各种传播媒介快速发展,同学获得信息与知识的渠道增多了,也不再单纯的只是课堂知识的接受者,这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如何调动课堂上同学的主动性,以及如何发挥同学在课堂上的主体性。

  在《大众传播学》的课堂中,讲到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部分,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尤其是讨论到手机媒体时,很多同学表现得非常活跃。在组织的关于“手机APP抖音的社会功能”讨论时,同学都能积极参与,结合自己对于手机媒体的使用,基本能意识到抖音诸如“开阔眼界、获取信息”、“正能量传播”、“各类信息的教学”、“展示自己的平台”、“地域宣传、城市形象塑造”等积极功能,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基本都能意识到“浪费时间”、“沉迷上瘾”、“过度娱乐化”、“门槛低、部分内容低俗”、“降低工作效率”、“不良价值观”、“为博关注过分炒作”等消极功能。在同学们一番讨论并积极回答之后,教师再结合教材关于此部分的理论内容,进行点评和总结。

  拉扎斯菲尔德和莫顿总结的关于媒介的负面功能诸如:使人们完全丧失辨别力,从而顺从现状;使大众审美鉴赏能力和文化水平下降;以低廉的代价占用或剥夺了人们的自由时间;麻醉精神。在最后进行总结的时候,对刚才同学的回答进行点评,有的同学语言组织能力稍有欠缺,有的同学因为性格内敛而不善表达,教师适当地给予同学鼓励和肯定;部分同学结合自己刚才的讨论与回答频频点头,极大地增强了同学的自信心,在后来的课堂听讲中,也更加专注和认真,课堂气氛明显活跃了起来。手机媒体是同学们获取信息、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教师应当合理引导同学正视手机媒体,课堂教学也应结合同学实际,将理论知识的传授与实践相结合,有效的课堂讨论能让同学在参与互动式教学中巩固和掌握知识点,教师与同学在讨论中相互学习,课堂管理及课堂气氛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