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舞蹈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


  在我看来舞蹈基本功是一个舞蹈演员所必备的基本条件,以及舞者所掌握的一些基本技术技巧动作。基本功对提高学生的舞蹈水平有重要意义,一位舞者的舞蹈水平如何依靠于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在基本功极其扎实的情况下,舞者才能够更好的展现一支高水平的舞蹈,因此舞蹈基本功教学中合理的教学方式,以及舞者自身的基本功训练,舞者的自身舞蹈素质,是我国舞蹈专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前进动力。

  一、舞蹈基本功训练的重要

  一个舞者首先要解决好身体的软度和开度,以提升身体柔韧性的素质。其中包括肩部、腰部、胯部、以及双腿的软开度,其次,对于舞者来说力量的训练也是极其重要的,包括弹跳力、控制力、身体中段腰背腹部的力量,如若你的基本功很扎实,但没有力量也是不行的,如果没有力量,最基本的把下搬腿可能都没办法完成。从这就可以看出力量素质是作为专业舞蹈训练中最基础的内容。作为一个舞者每天必做的跑步、腹背肌、侧腰肌、提升你的力量,控制力和弹跳力则是运用芭蕾基训的理论规范将身体从把杆训练到中间训练的主要动作进行严格训练,芭蕾基训的内容可能是枯燥乏味的,但却会让舞者收获颇多。把上擦地、把上蹲、把上小踢腿等都是靠时间磨炼出来的。不付出时间其他一切都是无谓的徒劳,练功就是和自己较劲,你的意志要打败你懒惰的身体!

  舞者有扎实的舞蹈基本功才能使灵活的运用手、腿、腰等一一体现在舞蹈作品的情感,才能把艺术塑造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舞蹈基本功是支撑舞蹈表演技能的核心力量。一个舞者只有当自己拥有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才能很好的运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去表现美,给观众塑造淋漓尽致的形象,以及传达给观众舞蹈作品的感情思想。

  二、舞蹈基本功教学

  在我看来舞蹈基本功是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由于孩子年纪小,身体的柔韧性比较强,软开度较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骨骼会慢慢变硬,训练难度就是增强。所以舞蹈基本功训练依然需要从软开度训练开始,因为舞蹈不但是一项“高难技术”,更重要的是基本技能的训练。

  高校的普高学生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舞蹈训练,所以舞蹈基础较差,身体条件等差异大,在学习的起步阶段。其次,在学校时舞蹈课程开设少,舞蹈需要坚持长期刻苦训练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因此这对于主攻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之后由于学校要求舞蹈专业学生参加一些校内或者校外的演出活动,导致本来就较少的舞蹈课程无法进行系统的教学训练,把仅有的时间全部用来练习一些舞蹈节目,从而忽视了舞蹈基本功的学习训练,使学生本身的舞蹈素质得不到提高。

  我们都这样不断地在练习,练习承受,练习勇敢,在重复与坚持中,走向我们最终的优秀。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