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传播学的源起与发展


  文学院 蒋睿萍

  关于传播学的学术思想源流有两个,分别是欧洲源流和美国源流。欧洲源流中的三个大师——达尔文、弗洛伊德、马克思,主要包括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塔尔德和他的模仿理论以及德国社会学家西默尔和他的网络理论,从侧面表明传播学本质上是社会科学的历史。而在美国的学术思想源流中,比较著名的学者有杜威、库利、帕克、米德等人,他们几乎具有实用主义的芝加哥学派传统。西卓姆在其大众传播历史的著作中称杜威、库利、帕克为传播革新论三杰,他们发现大众传播媒介的功能极其重要,于是开创了作为一个研究领域的美国传播研究。

  传播学诞生于美国20世纪40年代,它的形成是由许多主观和客观因素促成的。

  (1)客观背景

  伴随着工业化、都市化的巨大成功,至19世纪中期,美国孕育了世界上最大的大众化报纸,成为大众传播时代开始的标志;20世纪后创立了最早的广播电台;二战后迅速发展,在雄厚的经济和科技基础上,建成了全世界最发达的大众传播事业。二战期间,报纸、广播被纳入美国的政治机制中,一直为政治宣传服务,成为总统大选等塑造政治形象的重要途径。同时在战争中,媒介对民众的发动,对士气的鼓舞也十分重要,比如政治学家拉斯韦尔关于战争宣传的研究、霍夫兰对于军队士气的研究等,都对政府及战争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另外,美国的经济发展迅速,社会问题频发,媒介报道色情、煽情信息泛滥,导致社会混乱,社会问题大量爆发。

  (2)主观背景

  这里的主观背景,可以归结为传播学的四大奠基人。拉斯韦尔的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和战争宣传信息的内容分析等,他的《世界大战中的宣传技巧》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宣传策略及其效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后来在《传播在社会中的结构与功能》一文中,最早总结了社会传播的三项基本功能,即环境监控、社会协调、文化传承,并提出了传播的五个主要环节,即我们后来称的“五W”。卢因是社会心理学家,他将群体研究纳入传播研究领域,提出了“场论”和“把关人”理论。拉扎斯菲尔德是社会学家,他开发了广播节目分析,组织了“焦点小组访谈”,研究媒体效果;后来又提出“二级传播”论和“舆论领袖”的概念,开创了媒介效果研究的传统。霍夫兰的研究倾向于人际传播,首次把劝服研究引入传播学。

  (3)学科创建人

  施拉姆是传播学理论的集大成者,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大众传播的博士课程,第一个传播学研究所等,也是最早向中国介绍传播学的外国学者之一。在使传播学变成现实方法方面,其他学者的贡献都不如施拉姆的贡献大。其他大部分都是从现存的言语学系、新闻学系、图书馆学系和其他强调某种专业的或人文的传播研究的大学单位中崛起,今天传播学是一个得到公认的学术领域,传播学、新闻学和大众传播学,言语传播学,传播研究学等十几个其他的种类,都可以追溯到施拉姆的传播学观的理论血统上。

  (4)对传播学有贡献的人以及其他学科

  如香农的信息论,虽然主要从数学角度考察电信系统的信息传播,但其许多思想对探讨人类传播现象同样具有普遍意义。一是他提出了信息这个概念,并从哲学认识论的角度概括了信息的本质,更重要的是他提出了一个传播的基本模式,对传播学研究及其模式构造都发生深刻的影响。

  在传播学发展过程中,理论的不同决定了其方法的不同。大众传播的研究范式大致被分为实证范式和阐释范式,实证范式的哲学可以追溯至柏拉图的理念论、亚里士多德的实在论等,但是其真正形成是在19世纪,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孔德,到了19世纪末,实证主义哲学受到一些哲学家的批判,他们对借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了解人的行为及社会现象表示怀疑,主张用人文科学的方法来阐释文化和社会,形成于实证范式相对立的阐释范式阵营。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