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小议中国早期动画“说书人”叙事模式


  摄影动漫学院 张秦苗

  “说书人叙事”模式的产生具有深刻的社会内涵,新政权的诞生需要一个具有权威的机构去发布话语,而说书人恰好能够更好地表达革命者的立场。这种模式的叙事能更好地引导观众去理解动画中阐述的含义,也对应寓教于乐的创作主旨。“中国动画学派”中以“十七年”动画为代表基本上是以“说书人叙事”模式为主流,这也是最突出的叙事特点。此模式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接受心理也暗示了创作观念中的深层文化和社会心理。所谓“说书人叙事”模式主要表现为两种形态,即叙事者不在场叙事和叙事者在场叙事。

  首先,要清晰一个概念“说书人叙事”,是在动画展现的过程中有一个站出来讲故事的人,在讲述过程中,将观众设想为听故事的人,显而易见,在故事的讲述中讲故事的人就是一个中介或者是作为一个故事的代言人出现的,他的作用就是传递故事中的信息。在“十七年”动画的展现中,影像和声音几乎都是叙述者提供出来。在整个讲述过程中,说书人不仅要讲述故事还要对故事中的重点进行评价和强调,引导观众去关注他所要重点表达的主题,这种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观众的价值评判。

  其次,就是“中国动画学派”中的“说书人叙事”的第一种形态:叙述者只出现声音并不在影片中出现。例如,《小蝌蚪找妈妈》和《金色的海螺》中的旁白,叙述者讲述的整体风格与影片表现出来的主题非常温和、协调。叙事者在场使用声音的特征,在讲述整个影片的过程中,叙事者能掌控各个情节中故事的变化和节奏,表现得更加清晰明快,面对儿童这样的受众群体,这种方式更利于使观众快速的受到影片中的教育。

  有时,这种叙述人讲述的模式不在影片的正文部分出现,只出现在影片的开头或者是结尾,主要的作用就是连结故事的情节发展、强调故事的主题,如《水鹿》、《好猫咪咪》和《猪八戒吃西瓜》等作品。有时,叙述者贯穿整个影片的始终,如《黑公鸡》和《泼水节的故事》等作品。叙述者不仅扮演了旁白和对白,还要点评故事,引导观众关注重点,也就是说,叙述者涵盖了作品中多处人声。

  “十七年”时期“中国动画学派”选择并强化“说书人叙事”模式,这与十七年社会所处的社会历史是分不开的,与当时的创作语境也是分不开的。中国动画在“十七年”时期很明确的受众对象就是儿童,而且影片本身就是遵循寓教于乐的宗旨,针对于教育儿童这样的目的,“说书人叙事”成为一个最佳选项。“说书人叙事”是一种很明显的教化方式,将影片中主题的内涵讲述给观众,引导观众关注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思想。这种模式代表着已经完全承认宣教方的权威,采用权威的政治态度和立场,将一种强烈的政治主观色彩和价值评判标准强加于观众,在这种叙事模式下,观众往往是被动的接受一些思想和道理。这种创作模式,是由于各种社会原因共同影响决定,并不是由于创作者个人的个性决定,它符合当时的创作语境,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的表现,带有强烈的道德伦理倾向。不可否认,这种权威的意识形态很容易造成动画作品缺乏鲜明的个性特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