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佛教信仰


  导演表演学院 高雨溪

  佛经自汉明帝时传入中国,此后古代历朝皆有使者前往印度取经。隋唐时期佛教发展达到鼎盛,几乎是人人信佛、家家佛陀、户户观音。现如今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中国有近2亿佛教信徒,佛教堪称是中国第一大宗教。

  佛教精神博大精深,通过对《心经》的阅读,我深知自己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心经》里的智慧要靠岁月和阅历才能够慢慢沉淀出来。

  其实我对宗教是一直持有怀疑的态度。我相信科学至上,没有什么妖魔鬼怪,没有什么因果循环,事物与事物之间有必然性,当然也有偶然性。不迷信是我对科学的一个态度,也是一直以来我标榜自己的理由。然而当你真正接触到宗教时,就像打开了一扇虚掩着的大门,里面的东西往往会让你哑口无言,焕然一新,重新来审视这个世界、重新来审视自己。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里,科学技术的革新给人类带来了无论是物质生活上、还是精神世界里的许多变化。科技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舒适,也让人们逐渐开始信仰科学,仿佛科学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只要是科学我们就相信、我们就崇拜、我们就不怀疑、我们就照单全收。然而我们往往忘记了,科学也是有局限性的,在很多程度上科学就是探索发现事物及其现象背后的奥秘。那我们没发现的呢,有待发现的呢,看不到又触及不到的呢?曾几何时,我们大家都认为冥王星是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之一,直到前些年,科学家们才推翻了这个理论,正式将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从行星队列中剔除,因此太阳系九大行星才正式变成了八大行星。所以说科学不是绝对的,它不能作为我们衡量一切的唯一标准,更不能作为我们衡量宗教的标准。但此处并不是在说佛教经不起科学的考验,佛教中的一部分是属于文化、思想、艺术方面的东西,它并不适用于科学仪器的测量范围,那是一种境界,是超越科学的。当然了,宗教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形成的,不可能一尘不染,难免会沾染上一些非科学的邪见,有一些迷信的成分。佛教里有迷信的成分不奇怪,但佛教不是迷信,这并不是它的本质。

  “宗教之光不同于科学之光,科学之光丰富人的头脑,宗教之光启迪人的心灵”。佛教对于我们思辨能力的培养,对于我们美好心灵的发掘,对于我们精神境界的熏陶,是科学远远不可企及的。近千年来,自然科学对外界、对物质的研究可谓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但是反过来对于人内在精神的研究好像并没有什么。我们将极大的时间、极大的精力花在人们创造的东西里,人们发现的东西里,但是很少有人去关注那些创造者,发现者,很少有人能顾及他们的内心,他们的感受。人类的心灵问题,无法用自然科学解决,无法用科学仪器测量,这种智慧本源的东西,只能靠信仰来引导,宗教来启发。因此,就像现代科学之父爱因斯坦说的那样“有宗教思想的人才能创造出科学,做出有利于人类发展这种事业。科学没有宗教是跛足的,宗教没有科学是盲目的”。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