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关于先秦文化中历史与地理关系的浅识


  国学院 高阅军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孕育了深厚的中华文化。

  而文化本身是一个有机的综合体,一种文化的历史渊源传统和地理地域特征对其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文化所依附的历史和地理这两者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以我们熟知的中华先祖炎黄二帝来说,由典籍记载和考古发现可知,其早期活动范围在北方,起先从事的是游牧,后来转向农业生产。从宝鸡清姜河、临潼姜寨、湖北随州等地的遗迹遗址可以看出,炎帝部族由北向南迁徙。从红山文化、榆林石峁、新郑有熊国故址等遗迹遗址可以看出,黄帝部族从北方迁徙到中原。因而不同历史时期的炎黄文化与其部族的活动区域有关,炎黄部落统一后,黄帝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根基。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到尧、舜时出现了早期的国家形态。以陶寺遗址为代表,主要活动于山西中部和南部,以及河南、河北、山东的部分地区。像河北唐县、河南虞城、山东定陶等地,都是尧舜部族曾经活动过的地方,因而留下了与陶唐、有虞等有关的地名。

  尧舜之后是夏朝,奠基者是夏族的首领大禹,主要活动于山西南部和河南西部,曾经治理洪水,足迹遍布黄淮流域,所以留下了陕西禹门、山西夏县、河南禹州、山东禹城、安徽禹会等地名,但夏朝的核心区域是在河南。

  商朝继夏朝而立,因其祖先契封于商而得名。商部族曾多次迁徙,所以留下了陕西商洛、河南商丘,以及亳、相、邢、耿、殷、商奄等古地名。此外从“亳”的甲骨文、西周金文和东周陶文及其发现地和文献记载,可以推断出商汤建都于亳的地理位置,其核心区域仍然是在河南。

  西周继商朝而立,其祖先弃被封于邰,先祖公刘迁豳、古公亶父迁岐,到周文王和周武王时迁都沣和镐,周成王和周公营建东都洛邑。所以留下了陕西武功、彬州、岐山等地名,从出土的西周青铜器铭文来看,则留下了丰、镐、棻京、宗周、成周、新邑等古地名,而西周的核心区域是在陕西。西周时期的典章文化制度如宗法制、礼乐制、分封制等,是对五帝及夏商时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奠定了中华礼乐制度文化的基本模式。西周之后是春秋战国,这一时期由于生产力的提高和战争的频繁,使得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繁盛。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是中国思想学术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并产生了中原、齐鲁、荆楚、吴越、巴蜀、燕赵等地域文化。至此,中国历史与地理的大一统格局基本形成。

  从上述历史和地理的演进及其关系可以看出,先秦文化的历史以地理和地域为自然物质基础,历史也对地理和地域文化的形成起了巨大推动作用,两者之间还受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历史的发展和地理的变迁共同促使中华文化和民族主体性的生成,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