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产业投入期的成功关键因素


  商学院 杜曼

  在学习中,我们知道成功关键因素是产业和市场层次的特征,同一产业中的企业,对该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有不同的侧重;成功关键因素随着产业的不同而不同,甚至在相同的产业中,也会因产业驱动因素和竞争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的演变,成功关键因素也发生变化。

  产业是由生产相似产品的企业组成的,所以产业的生命周期阶段是与产品的生命周期阶段相适应。一个产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我将从不同产业在投入期的共性出发,在诸如市场、生产、财力、人事和研发等对产业影响比较大的活动方面,对该阶段的成功关键因素进行分析。

  一、投入期的特点

  由于处于产业的投入期,这个阶段是产业的起步阶段,基于此形成了其独特点。

  用户很少,该阶段的产品不被人们所知晓和认识,只有那些猎奇的、高收入用户尝试使用;产品新颖,但可靠性差,生产成本高,因此前途未卜,产品刚刚研发出来,还没经过市场的检验,还存在诸多质量问题,生产的数量少、经验效益差,导致成本高;整个产业刚刚形成,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很少,因此竞争对手很少;为了让顾客认识产品,营销成本高,虽然一般采用高价格策略,但净利润较低;在战略规划上,往往通过投资研发和技术改进,提高质量扩大市场份额,争取成为“领头羊”;风险非常高,企业可能会成为了先驱者。

  二、成功的关键因素

  基于产业的这些主要特点,那么导入期的成功关键因素就从这几方面深入:

  在市场上,首要的任务是让人们认识和接受这个新产品,就要大力进行广告宣传,争取让顾客了解产品,争取开辟能接受的销售渠道把产品打入市场与顾客见面,否则会面临市场风险。

  在生产环节,提高生产效率,积累生产经验,不断改进完善产品品质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并致力于开发产品标准,让这个产业能存活至关重要,否则会由于产品问题导致产业夭折。

  由于投入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自己本身内部资金有限,不能支撑其发展需要,就需要利用金融杠杆,寻求外来资金的支持,尤其是获得风险投资是支撑产业大力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机遇。

  在人事管理上,要让使员工适应新的生产和市场。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不只是客户有疑虑,员工也有疑虑,并且产业发展对员工的影响非常大,面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产生种种不适,进而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以教育和培训员工,为员工提供一个产业未来的远景非常必要。

  研发上,掌握技术秘诀,为产品的完善提供保障。这个阶段的研发活动,首要任务是解决产品存在的问题,改善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促成产品标准的形成并被广泛认同;在此基础之上,在采取措施降低产品的成本,让技术秘诀被广泛的运用,对产品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所突破,从而推进产业发展。

  综上所述,该阶段的产业风险非常高,如果不能把握产业的成功的关键因素,把有限的资源运用到适宜的地方,会导致企业成为先驱者,更有可能让整个产业退出市场,因此,对投入期的成功关键因素的把握有着现实意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