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勤奋定能成功 稳定才有泰和——刘晓利家风家训读后感


  国学院 王即之

  近读西安更新社区刘晓利家的家风家训“一勤除万难,稳中有泰和”,深表赞同。

  人是社会的细胞,是生物中最活跃的因素,而人最直接的上级就是家庭,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所以,中华民族素有重视家风建设的良好风气。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的先祖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祖留给后代子孙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对社会应有的贡献。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家风家训则是文化园地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追根溯源,家风家训是农耕文明的产物,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氏族大家庭。氏族的族长负责氏族家庭成员的生产和生活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并通过对家庭、家族成员进行传统习俗的训练来巩固家长的统治和家族的和睦。再后来的宗族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氏族的遗风,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体家庭开始出现,但它们没有从宗族系统中游离出来,而是依附和隶属于宗族。宗族作为血缘共同体,不但有共同的宗庙、宗邑、墓地,而且有共同的财产。从那时起,家族便成为构成社会的细胞,家风不仅是具体的条文规定,更成为一个家族的精神“图腾”。

  《礼记·祭统》中说:“礼有五经,莫重于祭”。的确,尊祖祭祀活动能够强化同宗族成员之间的血缘伦理关系,形成同姓同德、同德同心、同心同志的社会群体心理和观念,从而更进一步维护宗族制,共同保卫宗族的整体利益。这一时期尽管存在个体家庭,但这些个体家庭的家长对家庭成员的教育,与整个宗族家长实施的教育是一致的,因而一个宗族的家风家训是完整而统一的。

  在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家风家训的人当属伊尹,他是我国古代第一个见之于甲骨文记载的教师,他当了商汤的老师,同时兼任汤王子弟的师保,也就是家庭教师。伊尹认为人的性格、品质是在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中培养形成的,所以他十分强调“慎终于始”,也就是说教育要及早进行,并且要有始终如一的持续性,一刻也不能放松。

  他把王室子弟的家教看作是关系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他以《书·太甲下》的一句话来教育汤王及其后代:“惟天无亲,克敬惟亲。” 孔传:“言天于人无有亲疏,惟亲能敬身者。”也就是说,天和人没有亲疏之分,管理者只有自己克敬克诚,才能取得臣民的忠顺和亲近。这句话实质上就是商汤王室的家风家训了。

  自伊尹之后,我国的家风家训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发育起来。尤以刘备《诫子书》(代表句为“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诸葛亮《诫子书》(代表句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朱柏庐《朱子家训》(名句为“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还有曾国藩家训(名句为“勤字工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凡将相无种,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最为有名。

  刘晓利家庭能够选取“一勤除万难,稳中有泰和。”这么一条立意高古,言简意明,具有格言意味的家训,实属难能可贵!无疑会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后生晚辈起到一定的指引和教化作用。

  而对社会来讲,这条家风家训在当今道德失范、底线失守、投机取巧、乱象丛生的语境之下,更是一剂良药,一股春风,有治疗和滋润作用。同时也是社会上国学热的一种延伸,是社会教育向家庭、家族教育的一种回望和回归,可喜可贺,可圈可点,我愿为此雅举鼓与呼!

  很显然,这两句话是从国学经典中摄取“勤”和“稳”二字生发开来的。特别是从“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前有泰和”这句话中化用而来的。但摄取和化用得很自然、很贴切、很见功力,是很令人敬佩的。

  说到“勤”字,绝对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汉字之一,因为它的寓意很好!意思是指做事尽心尽力,不偷懒耍滑,最早出现在《书·无逸》中:“厥父母勤劳稼穑。”意思是说,其父母很勤劳吃苦地种庄稼。在词组中,涉及到“勤”的词汇很多很好听!诸如勤快、勤奋、勤政、勤谨、勤勉、勤恳,克勤克俭、勤勤恳恳等。

  在古今的名句中也有好多与“勤”字有关,诸如: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韩愈)。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韩愈)。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华罗庚)。

  这些优美的名句似乎也给了刘晓利家庭的家风家训一个有力的佐证,就是“一勤除万难”。仔细想想,勤确实很重要。古往今来,凡成功人士,不管天分高低,资质优劣,都离不开一个勤字。比如曾国藩,就是一个天资极为平庸的人,他从14岁开始参加科举考试,前后考了7次,一直到23岁,才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考中秀才。一个连秀才都要考7次的人,他的成功肯定不是靠的天赋。那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勤奋。有他说过一句话为证:“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从中不难看出,勤劳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呀!

  再说刘晓利家风家训中的下句“稳中有泰和。”稳字意思就是沉着、冷静、不动摇。在汉语中一连串的词组和成语都有一个“稳”字:稳定、稳步、稳重、稳当、稳固、稳妥、稳审、 稳足、安稳、沉稳、工稳、牢稳、平稳、十拿九稳、四平八稳,稳稳沉沉、稳稳静静、稳操胜算、枕稳衾温、任从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等等。而“稳中有泰和”句则道出了“稳”的良好效果——这就是“泰和”。

  那“泰和”又是什么意思呢?泰和,就是太平、和睦、冲和、顺利等意思。《周易》有“否极泰来”句。否,就是坏;泰,就是好、顺利。全句意思是坏到极点,好的就来了。指事物发展到极点,就会向对立面转化。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时过于期,否终则泰。”意思就是时来运转,苦尽甘来。

  同样,也有好多吉祥的成语和“泰”有关,诸如:否极泰来、否终复泰、否往泰回、三阳交泰、三阳开泰、身名俱泰、神融气泰、时亨运泰、发迹变泰等等。由此不难看出,“泰和”是多么美好的字眼和意味,而它的前提条件就是“稳”,这种因果关系很有说服力,很有指导意义。

  综上所述,“一勤除万难,稳中有泰和。”作为一个家庭的家训,是当之无愧的,是有其恒久的生命力的。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