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石竹其人


  国学院 王即之

  不知何故?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那个困难的年月出生长大的石竹先生,却出落成为一个宽鼻阔口、虎背熊腰、威风凛凛的男子汉大丈夫,令人有些不可思议。从人文角度考量,他给人的总体感觉总是满脸的善良、一身的真诚。这从一些小事中就可以看出来:朋友相聚,正当你争我抢要买单时,他却说“我已付过账了!”朋友们每每相约到自己家里小聚,石竹先生总是先声夺人。可以肯定地说他是位能吃亏、绝少占小便宜的人。作为文友愚弟,每当见到他亦或是想到他,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弘一法师的一句名言:“我不识何等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亏的便是;我不识何等为小人,但看每事为便宜的便是。”显而易见,石竹先生就是法师所说的君子!

  当然了,他也有其多面性:一方面他踏实可靠,心地善良;另一方面他性情率真、刚柔有度,有时候也会对他认为的小人和不是小人而做错事的朋友大发其飙。第三方面是他憨厚的外表并没有扼杀他兴趣广泛、学啥会啥的天生禀赋,使他终于成为一个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多才多艺的堪称时贤的人物。

  人常说名如其人、字如其人,此话实不谬也。他为人知礼而守正,有节而虚心,一如“石竹”的竹一样“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作为一名资深的作家、书法家、摄影家,他竟然能够放下身段虔诚地向别人请教,却从不在人前夸夸其谈。我与他交往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咸阳市楹联家协会成立前后。比他小10岁的我阴差阳错地当选为咸阳市楹联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他却屈尊为副主席兼秘书长。从这个时间段开始,楹联这一条艺术的绳子,便将我俩紧密地连结了起来。在日后的工作中,他大人大量,心无挂碍,全心全意地为协会工作,想方设法地为协会争取来一些有意义的征联活动。凭借着他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广泛的人脉资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咸阳市楹联家协会连续数年被咸阳市文联评为先进协会,石竹先生个人也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文艺工作者。

  我总觉得一个人的内在潜能是多方面的,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开发,方可道致广大,成就自我。石竹先生则堪称是这方面的典范,一直以来他以古训为规则,以先贤为师法,以万物为滋养,凭着天生对艺术的痴迷与执著,使得他水到渠成式地成为一个横跨多个领域的文化人。他痴迷文学,酷爱书法,热衷摄影,兼习楹联。他还有着特别的音乐爱好,吹笛、吹箫、吹胡芦丝、拉二胡、板胡、弹三弦、唱歌、吼秦腔,在这个领域真是无所不能。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他的书房已成为我们相聚娱乐的一处开心地。每每相聚,我们一群文友吹的吹、拉的拉,奏一首民歌、拉一曲赛马、唱几句秦腔,让我们的友情几乎达到了相聚恨短,相识恨晚,分手难舍的地步。

  平心而论,在他经营的艺术门类里边,文学无疑是成就最高的。他上世纪90年代末出版的小说集《甘泉河》获咸阳市“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其中许多短篇小说,如《瓜藤》、《驯牛》、《父亲的婚事》等,在咸阳、陕西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进入本世纪之后他又出版了54万字的长篇小说《天命》,此作展现了他生活的时代半个世纪以来一个家族的坎坷命运,以及从中所折射出来的宏大而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表现了人物个体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和历史发展中的百态人生。受到文坛的广泛关注,文坛大腕何西来、孟繁华等给予高度的评价。连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内3次再版,还被改编为36集电视剧《瞧这一辈子》。而其盗版书伴随正版书满社会地流行畅销。

  他曾经几次给我说过,《天命》之后就再也不写长篇了,因为长篇太劳人了。但没过几年,又一部40万字的长篇小说《哑巴》却出版发行了,而且获得中国作协重点扶持。此部小说文化信息量丰富,展现了发生在关中平原上剪不断、理还乱、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的情感故事。得到贾平凹、白描、李星等文坛大腕的厚爱和好评。中国鲁迅文学院常务院长、著名作家白描曾说:“读石竹的作品自有一种通彻心肺的感觉,作者笔端涌泻出的一切都经过其浓烈的感情浆液的浸润”。

  石竹先生的书法,承魏晋之书风,汲汉唐之精髓,取明、清之意趣,形成融篆、隶、行、草、楷于一炉,兼取几丝弘一法师的意趣。可谓形质朴拙、意味高古、英华内敛,鲜活丰满,隐隐有了大家之风。我认为,他应该是一位从文人步入书家的墨客。

  更难能可贵的是,石竹先生左右手皆能书,且将书写重点由右手转到左手。如此自作难地不用常人写字的右手,而是别出心裁地用左手来书写,是不是有人为地标新立异出风头之嫌呢?带着这种疑问,我曾经问过他。石竹兄则说:“我原来对别人用左手写字也是有看法的,但自己经过一段实践后,解决了困惑多年的“熟则俗”的问题。应该说,两个手写字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对那些必须用中锋或逆锋书写的线条,那种感觉更是到了无法言表的佳境。石竹先生的话我信,因为他根本就不是那种性格张扬又善于突出自我的人。

  书法是法,其实更是道,是一种写性情、写个性的艺术创作,是书家情感意味、情感色彩的展示。在书法中我们可感受到书家本人的人格风采。比如我们从王羲之的书法中感受到蓬蓬然的春夏之气,从颜真卿的书法中看到的则是刚毅雄厚,体严法备,临大节而不可屈之气。所以说,书法到了心灵和精神的境界,就更难了,这就是法度中见性情的缘由。从石竹兄的书法中,至少可以说,已经能够看出他的心灵和性情的端倪了。

  行文至此,我想到了陈忠实先生说过的大意如下的一句话:“一个人的名分,是社会对这个人的认同和回报。”那么从名分上讲,社会对石竹兄又有哪些回报呢?让我一一道来吧!石竹:研究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书法家,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暨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书画院副院长兼咸阳分院院长,咸阳市作协名誉主席,咸阳市职工作协原主席,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以他的循循善诱和大爱无私,在今后的日子里,必将为人们提供更多的艺术热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