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献知识学习


  文献学,即古人所谓的“治书之学”,旧号“校雠”。文献学的名称在历朝历代都是非常重要的学问。

  文献学在我国最早出现在西汉刘向刘歆父子的著作《七略》中,后人注解:“一人读书,校其上下,得谬误,为校。一人持本,一人读书,若冤家相对,故曰雠也。”这句话很好的反映了古人对于“文献”或者说是“校雠”的理解。现代的文献学包含范围十分广泛,只要是和文字载体有关的一切都属于文献学研究的范畴。比如经典的文献四大学科: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以及典藏学。

  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古籍和文字,这就不能不对这些书籍的载体有所了解。进一步讲,学习系统的文献学,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次梳理和重新认识。此种认识正是清代文献大家章学诚先生的“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之语。也就是说,文献学实际上是中文系的同学最应该看重的综合性学术学问之一。

  对于文献学的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最初接触的是中华书局杜泽逊先生的《文献学概要》,倘若要进一步研究,程千帆先生与徐有富先生的《校雠广义》则内容更加丰富、释例更加详细,四大文献学科分类更加清晰明了。

师资科 倪童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