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羽毛球后场反手击球的几种方法


  通过这些年的羽毛球教学,结合我院女同学较多的教学实际,大部分女生力量较小,正手击球勉强能将球击倒后场,但是反手击球基本上很难将球击过网,更不用说后场了。这里给同学们介绍几种后场反手位击球方法。

  首先,反手位即是反关节击球加之女生力量较小,所以很难将球击过网,如果把反手位的击球变成正手位,就容易发力了,所以步法很关键,在打球过程要先预判对方击球路线及落点,然后迅速移动,尤其是反手位,如果能提前移动到位就可以采用正手击球,不管是打后场还是吊网前都很容易发上力。大部分人都认为步法很枯燥,对技术动作影响不大,很少有人在课后抽空自己专门练习步法,导致步法不到位,打球发不上力,尤其是反手位击球突现的极为明显。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加强步法练习,争取提前移动到反手位,运用正手击球。

  其次,对于有些球很难判断落点而且速度很快,可以采用反手吊直线网前球技术。这样吊球由于落点在网前而且弧度低,所以不需要多大力量,这正好适合女生力量较小还能将球击过网,相反的还要注意不要用力过大使球打高了。

  反手击球最重要的是以下两点:

  1、转身:千万不能侧身跑的等球快落下来了才转,转身要提早一点;

  2、预判球的轨迹和落点,以利于提前移动到预判位置。

  反手击球分为高位、中位和低位三种。

  1、高位的时候如果没有力气,也可以直线挥拍下压,不要说一拍压死,学会打点,也可以吊,高位的时候如果手法不怎么好,直接用球拍碰一下球,让球的轨迹相当于在抛物线的顶点下落,这个优点就是球会比较贴网,缺点是意图比较明显容易被看出来。

  2、中位主要还是小臂带动手腕,动作也不要太大,小臂是向下摆,在拍子向下挥的同时,手腕向内转动,带动球拍去切球,而且拍面转动击球的时候也是需要下压的,如果没有下压动作,球就会很高,质量比较差

  3、再说低位,动作同中位,但是力量要稍微大一点,击球拍面角度也要后仰一点。

  最后,就是站位,一般人都是反手比正手弱一点,所以在站位的时候都稍微偏反手位。比如以右手打球为例,接发球时站位就稍微偏接发球区的左侧,如果是双打,打后场的队员站位也是偏左侧场地。这样有利于反手位的移动和击球。

  总之,羽毛球需要多练习手感,打的多了自然就知道击球时需要多大角度,多大力度才能将球达到预想的位置,这样羽毛球水平才会越来越高。

体育教学部:史永刚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