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常见的运动损伤预防及处理方法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健身越来越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近期在上课时看到有的同学因为课间活动不注意,导致受伤请假不能来上课,所以正确的运动健身是很有必要的。热爱运动的同学们应该认真预防运动损伤,一旦发生运动损伤,要进行及时正确的处理,将其危害降至最低。下面谈谈常见的运动损伤及预防。

  一、运动损伤是指在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损伤。

  运动损伤很多,如:擦伤、撕裂伤、挫伤、肌肉拉伤、关节韧带扭伤等。那么这些损伤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锻炼者的基础、技能水平有关,也与运动项目的特点,技术难度以及运动环境等因素有关。其主要原因有:

  1. 运动前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没有完全活动热,特别是缺乏针对性准备活动,使运动器官,内脏器官机能没有达到运动状态而造成损伤。这里我们强调每一节体育课都要有准备活动,完全热身后再进行练习活动,有的同学就不认真,敷衍了事,必须在老师监督下完成。

  2. 思想麻痹大意是所有运动损伤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常在盲目和冒失中受伤。其中包括运动前运动服装不合要求,不检查器械,预防措施不得力,好胜好奇,都可以直接或间接造成伤害事故。

  3. 运动情绪低下,或在害羞,恐惧,犹豫以及过分紧张时发生伤害事故。有时因缺乏运动经验,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致伤。

  4. 练习不科学,方法不合理,纪律松散以及技术上的错误等都可能引起损伤。

  5. 运动场地狭窄,地面不平坦,器械安置不当或不坚固,锻炼者拥挤在一起或多种项目在一起活动,容易相互冲撞所致。

  二、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

  这类损伤可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前者有擦伤,撕裂伤,刺伤等;后者有挫伤,肌肉拉伤等。

  1. 擦伤

  (1)原因与症状:因运动使皮肤受挫致伤。跑步摔倒时,体操运动时身体擦磨器械受伤。擦伤后皮肤出血或组织液渗出。

  (2)处理:小面积擦伤,可以用红药水涂抹伤口即可;大面积擦伤,先用生理盐水洗净,再涂抹红药水,再用消毒布覆盖,最后用纱布包扎。如膝关节处皮肤擦伤,先要洗净,然后用消炎油膏涂抹,盖上无菌纱布,粘膏固定,必要时缠上绷带。

  另外面部擦伤最好不用紫药水等染色剂涂抹,因为用后可能在数月内染色不退,有碍美观。

  2. 撕裂伤

  (1)原因与症状:在剧烈运动时,或受到突然强烈的撞击时,造成肌肉撕裂。其中包括开放性伤和闭合性损伤。常见有跟腱撕裂等。开放伤顿时出血,周围红肿。闭合伤触及时有凹陷感和剧烈疼痛。

  (2)处理:轻度开放伤,用红药水涂抹即可;裂口大时,则需止血和缝合伤口,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以防破伤风症。如肌健断裂,则需要手术缝合。

  3. 挫伤

  (1)原因与症状:因撞击器械或练习者之间相互碰撞而造成挫伤。单纯挫伤会在损伤处出现红肿,皮下出血,并有疼痛。内脏器官受伤时,则会出现头晕,脸色苍白,出虚汗,四肢发凉等现象,严重者甚至出现休克。

  (2)处理:在24小时内冷敷或加压包扎,抬高患肢或外涂中药。24小时以后,可按摩或理疗。进入恢复期可进行一些功能性锻炼。如果怀疑内脏损伤,则临时处理后,送医院检查和治疗。

  4. 肌肉拉伤

  (1)原因与症状:通常在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下,使肌肉过度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时引起肌肉拉伤。特别是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动作不协调以及肌肉弹性、伸展性、肌力差者更易拉伤,损伤后伤处肿胀、压痛、肌肉痉挛,触诊时可摸到硬块。严重的肌肉拉伤是肌肉撕裂。

  (2)处理:轻者可即刻冷敷,局部加压包扎,抬高患肢。24小时后可施行按摩或理疗。如果肌肉已大部分或完全断裂者,在加压包扎急救后,固定患肢,立即送医院手术缝合。

  5. 关节、韧带扭伤

  (1)原因与症状:受外力的触击或撞击;运动时身体落地重心不稳向一侧倾斜或踩在他人足上或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而致伤。伤后局部能力立即丧失,有明显肿胀、疼痛等。

  (2)处理:伤后立即抬高患肢,伤情严重的要立即冷敷或用自来水冲淋,加压包扎,固定休息;使毛细血管收缩,防止肿胀。24小时后即可拆除包扎,可采用热敷、理疗,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严重扭伤;如韧带断裂,关节脱位,应尽快到医院缝合或做固定处理。

  6. 急性腰扭伤

  运动时,身体重心不稳定或肌肉收缩不协调,腰部受力过重或脊柱运动时超过了正常生理范围都易引起腰部扭伤。

  (1)原因与症状:伤后一侧或两侧当即发生疼痛,有时听到“格格”的响声,有时出现腰部肌肉痉挛和运动受限。轻微扭伤当时无明显疼痛感,第二天起床时觉得腰部疼痛,不能前屈,用不上劲,损伤部位有明显的压痛点。

  (2)处理:轻微扭伤可按摩、热敷。较严重的应让患者平卧,一般不应立即搬动。如果疼痛剧烈,应用担架抬送医院诊治。

  运动不但可以使人快乐,还可以强身健体、抵御疾病。但在这些健身锻炼中,如不注意热身运动、适量运动和正确的运动姿势及锻炼方法,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健身不当反伤身。希望大家能正确地进行体育锻炼,不要让自己在健身过程中受到没有必要的伤害。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

体育教学部:刘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