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中长跑练习的注意事项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13级同学现在已开始进行中长跑的练习,中长跑是以有氧代谢为主的耐力性和周期性为主的运动项目,运动的强度和对身体的刺激都是较大的,为了使同学们能够顺利、安全地完成练习和考核,在此特提出几点建议:

  1. 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如果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严重胃病、肾病及术后的学生坚决不能参加,须向任课老师说明情况申请保健。

  2. 练习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例如:热身慢跑、徒手操等让自己的身体做好准备。

  3. 采用正确的呼吸方法,一般是两或三步一呼、两或三步一吸,同时注意呼吸的深度,充分呼出二氧化碳才能吸入氧气;呼吸时要鼻和嘴同时进行,注意嘴要微张,舌顶上颚。

  4. 身体出现的生理现象“极点和第二次呼吸”。在跑的过程中由于氧气的供应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跑到一定程度身体可能会出现气喘、呼吸困难、胸闷、腿酸疼和速度降低等疲乏的感觉,这些现象在生理上被称为“极点现象”。当极点出现时,一定要以顽强的意志坚持下去,调整自己的呼吸,尽量保持正确的节奏,一段距离之后这些不适的症状就会减轻或者消除,这时就叫做“第二次呼吸”。

  5. 持之以恒,贵在坚持。同学们除了课堂上的练习以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做好体能储备。

  6. 学会放松。运动完后不能立即停下来或者坐下休息,需要慢走一段距离再停下来,对于腿部的肌肉要进行按摩和拍打;同时也不能大量喝水,可以喝一小口润润嗓子。

体育教学部:骞虎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