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行政管理专业考研复习方法


  对于行政管理专业来说,陕西地区高校除西安交通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需考数学外,其余学校的行政管理专业并不需要考数学。那么针对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除西交大)考研需考四门课,两门公共课——英语、政治以及两门专业课。下面就来谈谈公共课及专业课的复习方法。

  一、公共课的复习。

  1. 英语

  (1)不管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报考行政管理专业,英语都是非常重要的。英语的复习是个细水长流的活儿,大家不能指望一口气吃成胖子,所以必须制定严格的复习计划,每天复习多少单词,做几篇阅读;几天背一篇作文模版、吃透一套真题。只要大家能够严格按照计划复习,坚持到底,都能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考研英语与四六级差异比较大,所以不必担心自己四六级没过,考研英语也考不好。

  (2)英语的复习应从大三上半学期开始预热,背英语单词,适当练习阅读。阅读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可以提早准备。大三下半学期,开始分题型练习,为做真题打好基础。大三暑假,开始入手做近十年英语真题。从大四上半学期开始,应将复习重心放在作文上。到后期,作文比阅读更易提分,可以每2-3天背诵一篇作文模版。

  (3)重视历年英语真题。在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前,至少要把近十年英语真题做三遍以上。每次做完之后要有所总结,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强化练习。总结在十年真题当中的陌生词汇,加强对陌生词汇的记忆。

  2. 政治

  (1)政治相对于英语来说,难度较小,因此可以从大三下半学期开始关注政治,在这个时间段内,政治不必花太多时间,但需要多关心时政,看看新闻、半月谈。对于政治复习来说,这段时间是一个预热的时间段,大家不必发力太猛,考研是个持久战,所以一定要讲究战略。

  (2)从大三暑假开始,需要逐渐将政治复习列入日常的复习计划当中。政治主要是看大纲、做真题、分析重难点,理解性的记忆。在整个政治的复习过程中,不要死记硬背,而要“熟记”。当然除了看、记以外,可以买一些政治模拟题来做。大纲很重要,大纲列的每一条内容都可以当作一个题来看,一定要多看大纲解析,对于大纲中的“边边角角”都需要注意到。

  (3)此外,答题技巧也很重要,因为政治的主观题较多,所以要注意。答题时,尽量做到面面俱到,有多少地方就答多少,尽量答满。改卷老师很可能是按量给分的。做选择题时一定要坚定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往往是正确答案,除非你很肯定某个选择题选错了。

  二、专业课的复习

  不同的学校要考的专业课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进行专业课复习之前,先要确定报考的学校。在选好学校之后,就需朝着目标迈进。

  (1)在大三上学期,可以看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建立起一定的专业体系,建立起对行政管理专业的了解和体会。比如,可以看看欧尔·E·休斯的《公共管理导论》、张国庆的《行政管理学概论》等,这对后期开阔思维是很有帮助的。

  (2)大三下半学期,首先要明确你报考的学校会考哪两门专业课。比如,西北大学考管理学(含公共管理)与经济学,长安大学考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陕西师范大学考公共行政学与综合学科(含政治学与管理学原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公共管理学与经济学原理。在这个阶段,还没有新的大纲及参考书目,可以结合往年的大纲和参考书目开始第一遍复习。

  (3)专业课的书本要反复看,专业课的书也应该仔细看三遍以上,后期到考试前两个月,还要多翻几遍书,尽量做到烂熟于心。第一遍需边看边做笔记,第二、三遍要边看边整理自己的笔记,笔记要越做越精。

  (4)专业课的历年真题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在所报考学校的招生办购买历年专业考题或者通过网络资源获得历年真题。专业课真题对于把握考题风格,是非常关键的。真题要好好分析,总结考题的思路,形成经验。做完真题后可以自己给自己出题,然后模拟考场,用三个小时来认真作答。这对于专业课拿高分是非常有帮助的。

  三、考研心态

  考研是个体力活,漫长的准备过程也许会让很多人产生放弃的想法。考研贵在坚持,为了梦想,为了兴趣必须要坚持。可以在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想自己有什么,一无所有不如放手一搏。所以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一个积极的心态,按照复习计划一步一步进行复习,坚持到最后,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行政与公共管理系:田昭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