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如何在乒乓球比赛的相持阶段占据主动


  乒乓球比赛中常用的技术是前三板技术和相持球技术,前三板技术是通过发球、接发球和第三板上手进攻争取主动的技术,之后的比赛就进入了相持阶段,然后利用攻球、弧圈球、搓球等相持球技术完成得分或争取占据主动的一面,所以说相持球技术在实战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比赛中往往会出现相持球,出现相持球后我们应如何应对呢?

  1.乒乓球比赛中,每一分的取得都是一板一板打出来的。在相持球阶段,每一分都是依靠一定的技术和攻防转换之间的成败来实现的。《孙子兵法》上说,“善守者,使敌不知其所攻;善攻者,使敌不知其所守。”意思是说,善于防守,让对手不知道从哪里进攻;善于进攻的,让对手不知道从哪里防守。“兵者,诡道也,”所以在相持阶段,攻防总是相互转换的,攻中有防,防中有攻,更增加了乒乓球运动的魅力。如果要想在相持阶段占据主动,必须有扎实的进攻与防守技术,两方面并重,打好基础是关键。乒乓球技术训练原则也要求“技术全面、特长突出。”因此,我们在教学训练中要求学生注意基础学习,只有打好坚实的基本功,才能在乒乓球比赛的相持阶段熟练做到攻防转换。

  2.在乒乓球比赛中相持球打得好与否,不仅要有扎实的技战术功力,还要有快速准确的观察判断能力及良好的心态。首先,如果在相持球阶段,能对对手下一拍回球的性质、路线、力量、落点等做好正确的判断,就会在比赛中占据先机,这就是预判能力,这种能力在乒乓球比赛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再者要冷静果断;相持阶段是乒乓球比赛中较为令人紧张的阶段,运动员容易产生急躁或慌张的情绪,在回球时会出现自己控制不了的情况,从而失去主动,甚至失分,所以在乒乓球比赛中,时刻保持冷静的心态,果断出拍,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回应;再次是对自己和对手的战术特点和技术特长要有充分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最好的应对方法。

  在做好以上的准备后,运动员还应在乒乓球比赛相持阶段注意以下三点:

  1.进攻性相持:比赛中自己处于优势,持续对对方造成进攻与压力的时候,要争取保持主动进攻地位,从而扩大战果;

  2.对攻性相持:在相持难于主动发力击球,但也将球控制到对方也难以进攻的时刻,处于一种僵持不下的状态,此时要冷静对待每一板球,果断出手,争取主动;

  3.被动相持:在相持中处于被动防守,没有或少有机会反攻的状态,此时不要轻易放弃,利用自己的技战术变被动为主动。

  所以,在乒乓球比赛的相持阶段要利用自己的战术和优势牵制对方,压制对手,争取得分;在被动时利用防守技术,冷静的心态,顽强争取机会,变被动为主动。

体育教学部:赵晓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