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关于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加《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专业课选择的几点建议


  “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简称CCBP,是由中国银行业从业资格认证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的资格考试。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个人信贷》和《公司信贷》,其中《公共基础》为必考科目,其余为专业科目,考生可以自行选择任意一门报考。考试于每年6月份、11月份举行2次。

  通过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考试是进入银行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毕业生能够被银行录取的重要砝码。近年来,我院财务管理专业有大量学生报考该从业资格考试。但是,由于知识储备所限,许多同学在选取专业课时,普遍感觉非常迷惑, 现提出几点建议供同学参考。

  1.选取专业课前,应认真阅读各科考试大纲,基本了解各科考试内容。

  2.根据所学专业课,在各科大纲中寻找自己熟悉的内容,然后找出熟悉内容最多的一科,如果这一科的熟悉内容占到了绝对优势,基本可以确定该门课程为报考课程。

  3.从四门课的考试特性出发进行选取。

  (1)《个人理财》考试重点内容集中于金融市场中提供的不同金融产品。关于金融产品,已在《财政与金融》、《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等相关课程中有较为详细的讲述,同学们比较熟悉。从考试特性来看《个人理财》较为微观、细致。

  (2)《风险管理》考试重点内容集中在对金融市场中不同风险的认识、分析和运用。具体风险是《巴塞尔协议》中规定的8大风险。相对而言,同学们对风险较为陌生、较难理解。从考试特性来看,《风险管理》较为宏观,而且要求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

  (3)《个人信贷》考试重点内容集中于针对个人提供的不同贷款,例如住房贷款、汽车贷款、教育贷款、个人经营类贷款等。初次接触的同学可能会觉得没有系统学习过,比较陌生。但是这部分内容与日常生活非常接近,比较容易理解和记忆。

  (4)《公司信贷》注重对公司经营环境、经营状况、信用评级以及担保的考查。具体内容在财务管理专业相关课程中有大量涉及,同学们对此应该比较熟悉。

  4.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及思维特性进行选取。在这四门考试科目中,《个人理财》比较微观,《风险管理》较为宏观,《个人信贷》与日常生活较为接近,《公司信贷》相关内容同学们在专业课中接触的较多,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及思维方式进行选择。

  5.结合自己进入银行后的工作方向进行选取。许多同学在参加考试前已经有明确的意向去银行的某个部门任职,因此为了为以后工作打一个较为扎实的基础,同学可以选择与未来工作联系比较紧密的专业。

财务与经济管理系:白春梅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