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情感过滤假设与大学英语教学


  一、情感过滤假设

  美国学者克拉申(Krashen)关于第二语言习得的理论包括五个假设:习得和学习假设、自然顺序假设、监察假设、输入假设和情感过滤假设。关于情感过滤假设,克拉申认为,学生即使可以听懂或读懂所接触的语言材料,但这些材料不一定被人脑的语言习得机制所吸收,因为当学生出现焦虑、烦躁、厌倦等消极情绪时,人脑的语言习得机制对语言材料会出现“情感过滤”(affective filter)。学生的消极情绪越重,“情感过滤”就越大,语言的输入效率就越低。

  二、如何降低学生的情感过滤

  1.选择适当的语言输入材料

  虽然有些学生有学习英语的动机,但是一旦失败,他们很容易丧失信心。因此教师在提供语言材料时,选择学生能够理解的输入。克拉申认为,人们通过理解信息习得语言,换言之,通过接受可理解的输入才能达到习得语言的目的。所谓的“可理解输入”是指学习者听到或读到的语言材料的总体难度不超过学习者的理解范围但又要向前迈一步.如果学习者目前的知识水平为 “ i ”, 那么输入应为一个小的跳跃,要略高于学习者现有的水平,用 “i+1”表示。输入材料如果太难,或者太容易,都不利于语言的习得。同时指出,接受性的语言行为,例如听和读在语言的学习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提供足够量和形式的输入,语言技能的提高和语言的习得将会变为主动。这样,学生在理解教学内容时困难减少,情感过滤水平降低,学习效果也会变得很好。

  2. 对学生多一些赞扬

  Krashen认为情感过滤是外语习得的限制因素,情感过滤太强就会在大脑中形成障碍,语言输入就会受到阻碍,结果无法习得语言。随着大学生年龄的增长,其情感过滤会逐渐加强。因此,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创设情感障碍低的语言习得课堂环境是学生学习的最佳场所,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将大大促进学习效果。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言行举止对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减少学生英语学习中的焦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表扬是对学生学习的肯定,它可以让学生有成就感,增强学习信心,这样,学生会受到极大的鼓舞,觉得学习英语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情,从而喜欢上英语。

  3.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学生如果跟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们就会学得好。他们愿意与老师交谈,也愿意听老师的忠告,增强学习的信心。如果学生动机强烈,自尊心强,则焦虑减小,成绩就更好,形成良性循环。由此看来良好的师生关系对降低情感过滤水平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促进学生学习的效果。

  总之,在日常的教学中,只要老师注意输入适当的语言材料、多表扬学生及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降低学生的情感过滤,增强他们的学习动机,我们的大学英语教学也会事半功倍,起到良好的效果。

   

师资科外语系:王蕾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