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武术套路教学的步骤与要求


  在体育教学中,高校武术教学既有一般体育教学的特点,也有其特殊的地方,武术套路是由十几个动组成,包含动作的方向路线,架势结构,停歇顿挫,要使学生学会套路,需要通过一定的教学步骤和要求使学生逐步掌握动作。总结本学期的武术教学实际情况,对武术套路的步骤与要求总结如下:

  一、套路教学的步骤

  1. 基本动作的学习

  学生首先应学习的内容是武术的基本动作,因为基本动作是武术运动基础的技术构成要素,也是各拳种的共性技术成分,每套拳都有独特的基本动作,在学习一套拳法之前要充分学习基本动作,例如,在本学期的教学中,首先让学生了解初级长拳第三路的基本手型(拳、掌、勾)与基本步型(马步、弓步、仆步、虚步、歇步)。

  2. 基本功的练习

  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桩功等主要内容,腿功表现的是腿部的柔韧性、灵活性和力量等功夫;腰功表现的是腰部灵活性、协调控制上下肢运动的能力和身法技巧的功夫;肩功表现的是肩关节柔韧性、活动范围的大小以及力量等方面。例如,在教学过程中,仆步压腿的练习,有些学生的柔韧性比较差,基本动作仆步不规范,不到位,如果不加强练习,就直接影响后面的套路学习的规范性,也容易出现肌肉韧带的拉伤,所以在学习套路之前必须练习并逐步掌握和具备必要的武术基本功,这样便于学生掌握基本动作,也能有效地预防运动损伤。

  3. 组合动作的学习

  在掌握必要的基本功之后,应循序渐进地学习若干个组合动作。组合动作内容可以分为手法组合,腿法组合,以及步型的组合。

  二、套路教学的要求

  1. 重视基本动作和基本功教学

  武术的基本动作和基本功比较多,可以根据我们的教学内容确定教学重点,围绕重点选择相应的基本功和基本动作,由易到难,步步深入,如“腾空飞脚”,则可选择前俯压腿,前踢腿,前拍脚等基本功作为一般练习,为腾空飞脚的学习创造条件,重视基本功和基本动作的练习,可以使学生身体各部位得到较全面的锻炼。

  2. 注重技术动作的规范性

  技术动作掌握的规范程度受制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教师传授动作的规范程度,其次是学生感受的真实程度。在教学中,教师认真备课,传授规范技术动作,教师可加强规范陈述性提示提高学生动作练习质量,学生体验技术动作,力争做到将动作用简洁的语言说出来,同时,安排作业要求学生课后认真复习,避免因泛化干扰动作记忆。

  3. 围绕重点分节教学

  每一节的教学重点最好安排在每次课套路教学之前,在学生精力最充沛的时候传授,比如教学中的“腾空飞脚”,我们可以安排在本节课教学内容之前,先学习腾空飞脚的基本动作,这样即为套路教学铺平道路,节省教学时间,又能保证学生对难度动作复杂动作的多次练习。

  4. 结合攻防技术解析动作要领

  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动作,适当的介绍“对练”“擒拿”“防身”技术,通过这些技术让学生联想感受教学动作,加深动作知觉,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动作的效率。

  以上分别从教学步骤及教学要求两个方面对武术套路教学进行总结,教学步骤应建立在武术运动特点的基础上,遵循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合理安排教法与要求,提高教学质量。

体育教学部:杨问新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