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加强语言输入,提高语言输出效率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教学,是我们教学的重中之重。如何提高语言的输出效率,是我们教学的重点。

  一、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

  1.“learning English is like building a house and vocabulary is the basis.”单词是我们学习英语的根基。为了更加有效的记忆单词,使记忆单词不至于枯燥,在讲解英语单词时,可把一些词编成比较通顺而合理的故事来记忆。例如: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册Unit 4-How to make a good impression中,有如下单词“encounter, introduction, interview, impress等词汇”。经过几次的引导之后,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出了下列精彩文章,有利于词汇的记忆和学习。国贸1302-王茜的作业:I am a journalist from BBC. Yesterday, I had a special opportunity to interview my boss. When the interview was over, I encountered my employer’s spouse from the distance. She was such a beauty that she gave a deep impression on me. Then we made introductions to each other. When talking about our boss, she still had a good tone. But when we talked about the environment, she immediately changed her good attitude.(下划线单词为本课单词)。学生类似的作文还有很多,并且都反映这种练习对自己记忆单词很有帮助。

  2.通过词与词之间的联系,进行词汇教学。这种联系包括:构词法、同义反义联系、用法联系、意义联系等。例如:构词法:-man: postman, salesman, craftsman, fireman.同音联系:weather-whether-wether;同义联系: signficant-vital-essential-important. 反义联系:accept- refuse;establish - abolish;相关联系:clothes- garment- shirt-dress- skirt- pants等。这样对单词的记忆印象会更深刻。

  二、全面提高语言基本技能

  1. 加强口语练习。第一,多读课文。教师要求学生模仿课文的录音,然后进行阅读的练习,并在班级上开展模仿大赛,对成绩突出的同学,进行奖励。 第二,对文章进行“paraphrase”的过程,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第三,根据课文内容或自己设计对话进行”role-play”角色扮演。如新视野第一册“unit4 How to make a good impression”,指导学生在一次面试中,表演“interviewer”及“interviewee”,对本文中的词汇及相关表达加强运用。

  2. 加强文化知识的输入。学生在英语阅读理解方面能力不足,原因例如:第一,学生掌握的词汇量少。第二,中西方相关背景知识了解不多。第三,没有养成法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要引导学生注意词汇的“一词多义,熟词生义”现象。如“interesting”这个词,通常会联想到“兴趣”这个词,但在银行用语中,它却表示“利息”的意思。另外对于一些动词,“raise”,除了表示“提高”,在这种搭配“raise a child”中 还可以表示“抚养,培养”。另外,引导学生有不懂的单词也不要马上查字典,尽量根据文章的前后关系Context猜出词义。如新视野第一册“Unit1-Section B-Finding out word meaning”的练习。

  3.加强听力的输入。引导学生选用一些比较简单的听力内容,经常听。如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love, employment等,创设一个语境,保证每天都有英语在脑海中出现,培养学生从整体上捕捉信息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加强精听的练习。听力的内容可以是英语等级考试的模拟试题或者新视野听力教程的内容,要求完全听懂所要听的内容,边听边做笔记,把不同的词汇、词组及句型记下来,并加以记忆。并对学生的听力效果进行检查。

  4. 增强课堂互动性

  教师应该通过多变的教学方法激起学生积极学习的心理状态。例如,为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教师选择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布置“2 Minutes’class presentation”,学生轮流上台用英语进行2分钟演讲,教师给予一些肯定和鼓励,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外语系:刘立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