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听力部分短对话解题方法


  虽然从2013年12月14日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有所变化,但听力部分短对话的考察方法和分值都没有改变。笔者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比较实用的短对话解题方法,与同学们分享。

  四级听力考试的短对话、长对话及篇章理解部分都仅在试卷上给出每道题的四个选项,所提问的问题都是在对话或篇章内容结束后才在录音中出现,这使同学们很难提前预知倾听重点,因而造成极大的解题障碍。因此,短时间内通过选项准确地预测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就此,笔者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发布的新题型四级考试样卷为例,向大家介绍如何从选项准确预测问题并选出正确答案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四级听力短对话部分根据选项特征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七种题型:事实状况题、行为活动题、谈论话题型、观点态度题、地点场景题、身份关系题、数字信息题。

  一、事实状况题:

  ž选项特点:

  1)四个选项一般都是完整的句子

  2)四个选项或部分选项都是对某种事实或状况的陈述,时态:一般过/现/将。

  如:四级样题短对话第1题:

  A)The man has left a good impression on her family.

  B)The man’s jeans and T-shirts are stylish.

  C)The man should buy himself a new suit.

  D)The man can dress casually for the occasion.

  事实状况题是四级听力短对话最常出现的题型,所占比例最大,同时也是常考的七种题型中难度最大的题型。样题中短对话部分的8个小题中除第1小题外还有5,6,7,8小题也都是这种题型。这种题型常问的问题有:

  1)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is conversation?

  2) What does the man/woman mean/imply?

  3)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conversation?

  正如样题中,第1,5,6,7,8小题最后提问的问题分别是: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What do we learn about Shawn?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What do we learn about the woman from the conversion?

  What does the woman imply?

  此类题目往往需要考生根据对话内容推测出说话人话语中隐含的事实细节,因此正确的选项往往不是对话中原文照搬,而是对话内容的同义语转换,或是根据对话内容推断出的事实或细节。因此正确选项一般不会是原文的细节再现

  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如下:

  1) 捕捉选项中的关键词;听音前应提取选项的要点,确定听音适应捕捉的重点内容,一般某事物的原因或结果常为考察重点。

  2) 这类题目涉及的是原文的细节信息,因而有必要全面捕捉短话内容,对关键信息加以记录,然后根据问题确定答案。

  二、行为活动题

  选项特点:

  四个选项都是以介绍动作为中心的句子或以动词为中心的短语

  如四级样题第4小题:

  A) Read the notice on the window.

  B) Board the bus to Cleveland.

  C) Go and ask the staff.

  D) Get a new bus schedule.

  此类题目的常问问题:谈话的一方或双方做过、正在做、准备做什么或一方建议另一方做什么。

  What will the man/woman most probably do?

  What are the speakers probably going / trying to do?

  What does the woman/man suggest doing?

  如四级样题第4小题的问题就是:What does the man suggest the woman do?

  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在于:

  1)听音时关注对话中的动词,尤其是关注与选项中动词相关的信息

  2)注意表示请求或建议的句式或短语。如:

  Why don’t you…?; I’d like to…;

  What about…?; If I were you, I would;

  Let’s…?; You might as well…;

  You’d better;

  三、谈论话题型

  选项特点:

  1)通常为名词性短语;

  2)概括性较强;

  3)各选项陈述的内容往往差别较大。

  如四级样题第2小题:

  A) Its price.B) Its comfort.C) Its location.D) Its facilities.

  此类题目的常问问题:

  1) What are they/the speakers talking about?

  2) What is the man looking for?

  3) What does the man truly want?

  如四级样题第2小题的问题就是:What does the man say about the dish?

  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

  1)捕捉与话题相关的关键词。

  2)熟悉常考话题相关词语。

  3)注意不要仅从对话一方的话中寻找答案。由于是考查谈话主题,因此双方的话语中应都会有与主题相关的关键词。

  四、观点态度题

  选项特点:

  1)选项中一般含有一些反映出观点、态度的动词或短语,e.g. think, believe, find, guess, imagine, consider, as far as I know, etc.

  2)选项中含有表示观点、看法或感受的形容词、以及由这些形容词修饰的名词性短语

  如四级样题第3小题:

  A) It is a routine offer.B) It is quite healthy.

  C) It is new on the menu.D) It is a good bargain.

  此类题目的常问问题有:

  1) How does the woman/man find …?

  2) How does the woman/man feel about…?

  3) What does the woman/man think of…?

  如四级样题第3小题的问题是:What does the man say about the dish?

  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

  1)熟悉表示观点态度的常见词语。

  2)抓住对话中表观点态度的标识性语句。

  3)把握说话人的语气。(如反问、疑问、感叹等)

  五、地点场景题

  选项特点:

  1)四个选项都是表示地点或场所的名词或专有名词。

  2)四个选项都是表示地点或场所的介词短语。

  如:CET-6: 2010-12

  17. A) At a “Lost and Found”.

  B) At a reception desk.

  C) At a trade fair.

  D) At an exhibition.

  此类题目的常见问题:

  Where is the conversation most probably taking place?

  Where are the two people?

  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

  1)单个地点:抓住与特定地点相关的常用词语。

  2)多个地点:依赖笔记,留意提问中的核心词。熟悉常考地点相关词汇

  六、身份关系题

  选项特点:四个选项都是表示职业身份或人物关系的词或短语。

  如:CET-6: 2007-12

  15. A) A car dealer.

  B) A mechanic.

  C) A driving examiner.

  D) A technical consultant.

  此类题目的常问问题:

  What’s the woman’s/man’s job?

  What most probably is Mary?

  Who is the woman probably speaking to?

  What is the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speakers?

  What is the most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Jim and Bob?

  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

  1)注意称呼语

  2)捕捉关键词及人物语气。

  3)熟悉常考职业身份和人物关系的词语。

  七、数字信息题

  选项特点:都是表示时间、年龄、价格、数量、速度等信息的数字。

  常问问题:

  What time did Suzy leave home?

  How much does one ticket cost?

  When is the train leaving?

  解题方法:

  1)速记信息;

  2)听清问题;

  3)不要直摄答案(恐怕需要计算)。

  以上是对四级短对话常考的七种题型的归纳,以及提出的相应的解题方法,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同学们提高解题的正确率,但要想在根本上提高听力部分的分数,还是要靠同学们平日里知识的积累以及刻苦的训练。祝所有将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马到成功!

大学英语教研组:崇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