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心得体会


  6月9日下午,我有幸参加由校本部西北大学举行的“陕西高校教学名师风采讲堂”的学习交流会,题目是“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由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明明教授主讲,通过此次学习,受益匪浅。

  首先,曹教授介绍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讲述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了影响高等教育的六大信息技术和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六大趋势。其次,曹教授重点讲解了信息化背景下的“教”与“学”,提出了教育观念的变革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在信息时代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挑战中,曹教授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选用适当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教师能力,改变角色定位;革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略。”最后,曹教授讲述了以信息化为手段,促进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化教育的定义和特征、现代信息技术、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设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和信息化支持下的教学设计等。

  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了只有不断的学习,接受新理念、新技术、新事物,学会并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才能跟上现代教育的步伐。也进一步认识到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是密切相关、互为促进的。我一定把这些感悟用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并不断的完善它。把信息技术合理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高。

工程技术系:薛茹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