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准确把握课程目标,精心设计课堂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是每个教师都关心的问题,课堂效果的好坏与教师对课程目标的把握和课堂设计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师在设计课堂的过程中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准确把握教学大纲,确定学生预期学习目标。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应该首先准确把握教学大纲,按照大纲要求,准确确定期待学生学习结果的预期目标。首先,这个预期目标的制定应该建立在教师对教学大纲精准把握的基础上,没有对教学大纲的精准把握,目标的制定也就缺乏科学的依据;其次,学生预期学习目标的制定应该完全以科学的教学大纲为依据,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

  二.依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活动。

  课堂中的教学活动设置应该完全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脱离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有些教师们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会设计很多有趣的课堂活动,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往往会忽略课堂活动应该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课堂活动不应该单纯是为了活动而活动,这样会使课堂娱乐化,虽然可能会受学生欢迎,但不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也就收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确定了教学目标后选用和教学目标直接相关的教学活动。

  三.重视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

  教学手段和教学活动是方法,但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教学效果,也就是学生的学习结果,所有的方法和手段都是为学习结果服务的。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评估一定要有科学的评估标准和体系。这也是为什么我院和许多学校都如此重视期末考试,严格规范考题、考风和考纪的原因。在期末考试之外,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还可以围绕教学目标,制定一些科学的评估活动,以随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课堂设计是门艺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将自己的课堂设计的更好更科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师资科 张亚文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