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谈参加“2015陕西省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主办的“2015陕西省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班”于6月6/7日8:00-18:00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如期开班。作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和参与指导学生数学建模的指导教师,经学院审批,我和同事孙慧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经过两天20个学时的培训,学习到了数学建模竞赛与实践的方法,更是对历年典型的数学建模竞赛题有了更多的解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23届,从历年数据来看参赛院校、参赛队、参赛学生都在逐年提升,可以说是参与面最广的一种大学生实践活动之一。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活动是从国家增强核心竞争力,社会提高国民素质,学校增强影响力,促进教学改革,培养优秀人才,抑或是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数学建模竞赛将知识、能力、素质三者融为一体,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作为青年教师又是数学建模的“新”指导教师,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收获颇多,同时也为自己日后更好地指导学生参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纵观历年赛题,集综合性、开放性、实用性、创新性于一体,解题方法富有创造性、灵活性、开放性,结合海量数据的复杂性、数学模型的多样性,求解方式求解结果多种多样。解决问题时用到的数学建模方法涉及数学的方方面面,比如常用的几何理论、线性代数、微积分、组合概率、统计回归、优化方法等。做好问题分析是数学建模的第一步,明确题目中的问题,对条件和数据做出正确的分析后,做出合理的假设,针对具体问题,利用各种可能适用的方法建立准确的模型,力求简单、适用、准确、完善、清楚。在模型求解过程中尽可能用自己熟悉的知识和方法,注意问题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学习一些新知识和新算法,如解析方法、或数值方法等;并学会借助一些工具软件(MATLAB、Lingo、SPSS等)实现算法求解(要说明应用的原理或算法和程序)。最后对模型解要有适当的分析和检验,分析求解结果是否满足实际问题的需求,能否完全反映实际问题;如有问题,分析是假设、模型、求解方法哪个环节的差错;有条件的还可进行模拟检验或仿真。由于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各参赛队最终以论文形式呈现上述过程,所以参赛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论文的写作,这不单是前几个部分的简单拼凑,除了要按一般论文的流程模式撰写之外,还要求论文的结构清晰、层次分明、语言流畅,模型的表述清楚准确、重点和要点突出。数学建模竞赛的宗旨是: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在3天的竞赛过程中,各参赛队员之间要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相互鼓励,确保参赛的积极性和热情,争取在有限的竞赛时间内交出满意的答卷。

  身为指导教师,深知学生在参赛过程中的辛苦与不易,通过这两天的学习也在鞭策自己在日后的工作中扩充知识面、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提高理论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增强数学建模意识,提高自身的综合水平,为学院和学生尽自己的一份力。

理工教研组 孙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