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转变教育观念 转型教学方法


  6月18日我有幸参加了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讲座,认真聆听了国家及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葛文杰老师题为《如何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校教师》的讲座。葛教授立足于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这个大背景下,展望了当前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然后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以及近年的教改班的实践探讨了如何做一名符合时代需求的高校教师。

  葛老师的讲座不仅使我拓宽了视野,对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对我的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予以很大启迪。这里我就以下两点谈一下我的学习心得:

  培养学生素质潜质,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本科阶段是整个教育中最重要的阶段。这不仅是学生汲取知识的黄金时期,也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不仅需要教给学生丰富的知识,更肩负着教学生如何做人的艰巨任务。要到这一点,教师首先要爱岗敬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无私奉献。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教师要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做人和成才,教师的一句话启迪的话语或许就为学生点亮了人生奋斗的目标。这也是教师最大价值的体现。这也和我院“成人,成才”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一名教师,应不断提高授课基本功和水平。课堂教学不仅对整个课程教学起着主导作用,更是是教师实施教书育人的主要途径。教师应集演员,编剧,导演于一身,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充分备课,真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力求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习、开阔视野、启发思维、开发智力,同时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

  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经济全球化,科技综合化,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加剧了创新型人才竞争。同时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则加快了知识与产品更新。因此高校肩负着创新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双重任务。大学生在校期间掌握的知识并不能满足其终身需求,每个人都应有终身学习的观念。这就要求教师在培养学生宽厚的知识基础上,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需转变教学理念,转型教学方法。新时代的教师课堂应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模式,以课堂讲授为引导,以学生课外自主学习为核心,以教材学习为基础,以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学习为核心。教师应有意识地充引导学生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自主学习,这也更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葛教授介绍了他基于慕课学习的翻转课堂教学在教改班的实践,指出这种方法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通过课堂提问讨论的互动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了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当然,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之,要做一名符合时代带要求的高校教师,要不断转变教育观念 转型教学方法,要用“心”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我会牢记葛老师的“静心养德,倾心教育,潜心教研,精心育人”,努力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好教师。

外语系 刘晓连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