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打好乒乓球需要哪些身体素质的练习


  乒乓球运动是一项具有球小、速度快、变化多的特点,集健身性、竞技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器材设备要求不高,房内屋外均可以锻炼,且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人们可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打法和爱好等情况,自行调整锻炼强度,具有很高的锻炼价值。但是要想打好乒乓球,除了艰苦的技术、战术的练习之外,更应该加强身体素质的练习,以下几点是打好乒乓球所必须具备的身体素质。

  1、力量素质

  力量素质是身体素质的核心及基础,乒乓球的身体素质训练的中心不能没有力量素质的训练。乒乓球力量训练应主要是上肢及下肢肌肉的训练。下肢力量训练是为了提高下肢的移动速度,而上肢力量训练的目的是为加快挥拍速度以及对拍型的控制。

  2、速度素质

  乒乓球身体素质训练的重点就在于速度。速度素质是人体的基本身体素质之一,在身体素质训练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乒乓球打得好坏,水平的高低都直接受到速度素质的影响。打乒乓球时,不管是技术的发挥情况,还是战术的实际应用等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与速度素质紧密相关。因此,在日常训练中,我们除了关注技战术的训练之外,速度素质也是我们要加强练习的。

  3、灵敏素质

  灵敏也叫做灵活,指的是练习者能够快速改变动作方向、重心不断变化、反应判断的灵活性。研究表明,乒乓球在空中飞行的时间在0.3-0.5秒之间,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判断出球的速度、旋转性质和落点,并同时根据对手的站位快速做出应对,最终通过多变的战术和巧妙快速的手法战胜对手,这就是良好的灵敏素质的体现。

  4、耐力素质

  耐力素质是指人们在长时间工作或运动时人体克服疲劳的能力,是反映人体健康水平或身体素质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乒乓球练习中,要能够迅速判断、快速反应、移动,并且合理地回击球,这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从挥拍击球到回合间隙,运动强度总是不断发生着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良好的耐力素质。特别是在乒乓球比赛时,往往会持续好几天,且在乒乓球改用大球后,比赛回合增加了,也意味着运动员体能消耗相应增加,这就更要求我们要有良好的耐力。

  所以,要想提升乒乓球的运动水平,我们不能只注重技战术的练习,加强身体素质的练习,也能够快速提高技战术水平。

体育教学部 刘伟言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