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习心得


  2015年6月16日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主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赖绍聪老师在西大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教育-教学-教师”的精彩报告。我有幸前往聆听了此次报告,赖教授精彩的汇报,使我对自身从事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多启发与思考。现整理出其中一些精彩内容与大家分享。

  此次报告,赖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西北大学地质系的概况,随后,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的总体形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是我们所处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世界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基本动力。我们现在生活在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当前的关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最终要依靠教育。要教育出新一代的人才,他们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公平与质量是全球教育永恒的主题这种新的理念,衍生出当前全球教育改革六大新动向。动向一:从“全民教育”到“全民学习” ;动向二:从以课程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动向三:从以能力为导向到以价值观为导向;动向四:从知识授受到创新精神培养;动向五:从信息工具使用到教学模式的改变;动向六:从单一测试到综合评价。所以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成就,客观分析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必须把高等教育工作重心放在更加注重提高质量上来。

  接下来赖教授以自己从教32年的经验和感悟出发,向我们年轻教师讲解了他对教育、教学、教师的理解,分享了他的个人体会。

  赖教授十分推崇斯金纳对教育的定义:教育就是将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时,最后剩下来的东西。所谓“剩下的东西”就是学习的能力,“自修”或“无师自通”的能力。由此,大学不是“职业培训班”而是一个能适应社会,做各种不同工作的平台专业知识虽然重要,但更需要的是思考的能力,学习新东西的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

  什么是教学?教学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人类经验传授的活动形式。教学将传授的内容,经科学的选择,依据知识构成的逻辑顺序和学生获得知识的认知规律形成教学体系。教学是在教师的引导和精心安排的过程中进行的。教学所要实现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有人格的完善、智力的发展、能力的培养、个性的发展。教学又是借助不同的形式实现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运用教学这一途径时可供我们选择的教学组织形式有:1. 教学的基本形式--课堂教学2. 教学的辅助形式--现场教学3. 教学的特殊形式--复式教学4. 教学的电化形式—信息化教学。教学要讲究方法,引起学生的兴趣、掌控课堂气氛、把复杂问题讲简单、课程教学的设计性、课程教学的创新性应该因教师而异,因对象而异,因课程而异,并无统一模式。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是一个最富哲理的称谓。教师是仅次于学生父母,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人。教师如同父母对子女,不图回报,不辞辛劳。教师的言行、举止、思维方式等,将潜移默化,深远地影响着学生和学生未来。为人师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工作的共同格言应该是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教师必须带头遵守。老师应有的教学思维,为学生的终生作准备。备课的时候考虑的不是我想教什么,而是学生需要学习什么。我们要做受学生欣赏、追慕、景仰的师长。

  大学不是工厂,教育、教学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是精神、观念、人格、方法的交流,而不只限于业务交流,老师务必跟学生真诚对话。一名优秀的教师,要留下故事可以被流传,要有音容笑貌可以被追忆。老师要有持久的激情、宗教般的情怀、高度的专业素养留给学生一个可以仰望的身影。

外语系 华芳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