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英语自学能力的培养之大学英语课堂活动


  大学英语四个学期的学习之后,学生们也就结束了大学里对于英语的系统学习,然而有很多学生还要面临考研等进一步的学习活动,那么在整个大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在进行自主学习时学生就会手足无措。笔者及同事对大学英语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设计进行过多种尝试和实践,包括课堂陈述、话题讨论、角色扮演、戏剧表演、单词讲解、课文分析、辩论赛、单词游戏等等。

  对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设计,笔者曾做过简要的总结:通过参与课堂活动,有的学生克服了羞赧的性格特点,增强了自信心,从当初瑟瑟发抖的声音到与同学自然地进行视觉交流;有的学生则用极具感染力的形式积极地影响其他同学,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尤其是辩论赛,有助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及思考能力。总之,不同的课堂活动以不一样的方式影响着同学,话题讨论、单词讲解及课文分析使学生更加沉着冷静,角色扮演及戏剧表演可以使学生对于人物有更深刻的阐释,单词游戏激发了学生的应变力…

  本学期的课堂活动除了辩论赛等非固定的形式外,还包括了以下三个常规内容:课前领读、课堂陈述、小课堂。通过了解,同学们认为课前领读是一个督促大家自主学习的好方法,可以使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反复练习使同学们更好地熟悉和掌握词汇。本学期的课堂陈述内容为以中国的节日为主的节日介绍,在第一学期练习的基础上,同学们显得更加自信。对于节日的了解丰富了同学的知识,并且对英语四级翻译有所帮助---改革后的四级翻译内容为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

  小课堂是随着教学的深入而开设的一个活动。在教学活动中,笔者发现同学们对于有些词的意思和使用容易混淆,所以在每次课前由一名同学利用三分钟的时间对形近词、同义词、同音异义词等进行讲解。如thought, through, though, thorough; considerate, considerable; image, imagine; quality, qualify; identity, identify; only if, if only; conference, meeting, convention; tail, tale.

外语系 刘彩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