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偶得


  在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古代文学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源远流长的文学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家作品,他们犹如一朵朵美丽的浪花,在历史的长河中激荡,同时也以恒久的魅力穿越时空在我们的心海中激起阵阵回响。

  中国古代文学的内容,是讲授上古先秦时代到近代“五四运动”以前的文学。在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产生了绚烂多彩的文学体裁、题材、风格、流派,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文学现象和文学理论。在一些学生的眼中,古代文学距离现在,时代久远,艰深难学,因此要让学生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在一定时间段内给学生梳理清楚文学史,尤其是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就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法。

  孔子是启发式教学的实际开创者,他主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论语·述而》)也就是说要等到学生努力想懂而懂不了才去开导,等到他努力想说而说不出来才去启发。首先,启发式教学,是要通过教师的工作使学生爱学、会学。它的关键就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即强烈的求知欲。其次,在教学观上,启发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教学不是教师教学生学,而是通过教师启发、诱导,主要依靠学习者自身的活动来实现教学目标,师生共同活动、民主相处,教学相长。第三,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的能动作用。学生不是消极地接受知识,而要靠自己动手、动口、动脑来获得活的知识,增加创造能力。以上两点在大学教学中尤其应该重视。第四,在教学手段上,通过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热情和内在潜能,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能力,而不是靠死记硬背等办法来提高学生成绩。

  爱因斯坦也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活动中,智力因素和情感因素是同时发生、交互作用的,它们共同组成学生学习心理的两个不同方面,从不同角度对学生学习活动施以重大影响。如果没有情感因素的参与,学习活动既不能发生也难以持久。因此,为了让学生对古代文学这门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实现情感因素与智力因素的有机整合,在教学中,老师就必须最大限度的挖掘文本内涵,并结合学生实际,选好文本与学生实际相联系的切入点,寻找学生兴奋点,理清应该掌握的知识点,找准拓展延伸的发散点。基础薄弱的学生大多喜欢听故事,因此在讲文学史时,可以先从作家的人生经历和历史典故开始讲起,由此再进行作品的讲解,这样“知人论世”,自然就加深了学生对作家作品的理解。另外也可以布置学生下去查找作家资料和生平故事,在课堂上交流。只有激发了学习兴趣,学生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其次,为了加深学生对作家作品的理解,在讲解小说和戏曲作品时,还可以采用情景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是教师根据作品所描绘的情景,创设出形象鲜明的投影图片或播放相关影视资料,辅之生动的文学语言,并借助音乐的艺术感染力,使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师生就在此情此景之中进行交流的一种情景交融的教学活动。“情景教学”对培养学生情感,启迪思维,发展想象,开发智力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因此,在备课时,教师一定要努力为学生创设情景,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驰骋在文本的天地里,去领悟作品的深刻内涵,去享受文本带给他们的快乐。

  在古代文学的教学中,只有多种教学法综合运用,才能使文学史内容的讲授鲜活生动起来,也才能够点燃学生学习兴趣的火种,达到大学课堂上老师教学为辅,学生自学为主的教学目的。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