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西北联盟高等数学暑期教学研修班的心得体会


  2015年8月9日至8月13日之间,我有幸参加了经由我院报名,西北联盟组织的高等数学暑期研修班。本次学习在西安交通大学进行,短短的五天学习过程中,我一睹了大校名师的风采。

  本次培训,我聆听了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为我们青年教师讲授《怎样讲好一堂课》的专题报告,并亲身讲解《高等数学》中“微积分基本公式”的授课内容。让我看到了前辈名师的敬业、谦虚、平易近人的精神,更深地领悟到“授课是一门艺术”这句话。随后,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中心副主任鲍崇高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换琴教授、魏平教授和高安喜教授先后就《高等数学》中的疑难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考核与评价做了全面细致的讲授,都使我获益良多。

  除了交大老师的讲解,本次参加培训的四十多名老师中,有八名被随机提名试讲,而我则有幸位列其中。一接到通知时,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这个机会很难得,而且我认为这样的方式很好。因为我既能通过这次试讲,在前辈老师马老师和李老师点评下,更准确全面地审视自己,查漏补缺;还能与同行业各个高校间的老师进行交流。所以我力求把平时上课时的状态拿出来。

  由于这次参加培训的的老师不仅是西安高校的老师,还有西北其他省、市、自治区一些高校的教师。于是,在学习培训之余,我还有幸能与各高校老师在一起学习交流,学习外校老师的授课方法和技巧。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但交大老师给我们安排了紧凑丰富的研修班学习,让我感受颇多。下面,我仅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教学是终身事业

  1、敬业精神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其实任何职业都一样),要想上好一堂课,第一要务就是爱岗敬业。把教学看作是终身事业、一门艺术,要不断探索,追求完美。当然也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关怀学生,要爱生如爱子。

  2、坚实的业务基础

  3、较好的科研能力

  通过适当的科研,教师就能有更高的观点、更宽的视角,借助研究的过程去揭示事物本质,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

  二、反复思考怎么讲好课

  1、精心备课,精心教学设计

  在培训过程中,听马老师讲到这样两则事:

  一则:与马老师一样,也是一位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在每次上课前,都会在纸上设计明天上课时板书怎么设计。哪个位置是正文,哪个位置画图,哪个位置做演算等等。我在每次上课前,会想板书如何设计,但是也不能像这位老师一样精细到在纸上设计,实在令我们后辈汗颜。

  二则:也是一位前辈老师,午饭还没有吃,因为要求自己提前半个小时到课堂,所以没有吃饭直接开始下午的课程。

  听到了这些故事,先不说我的学问和前辈老师的差距,单只是这些认真、敬业的精神,我也还要努力才能跟上他们啊!

  2、要有激情——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练好基本功

  (1)、面对学生,用表情、语言、眼神、肢体语言吸引学生;

  (2)、条理清楚、思路清晰分点讲问题;

  (3)、重点突出:可放慢语速,加重语气;

  (4)、激发兴趣,可由生动的例子引入主题;

  (5)、语言表达:简练、准确、快慢适度,要有穿透力;

  (6)、板书与PPT相互配合;

  (7)、把握好整堂课的结构,如开始复习,最后小结,准备可讲可不讲的内容以便于掌握时间;

  (8)、揭示实质,剖析思路,善于启发诱导;

  (9)、注意师生互动;

  (10)、要高标准要求自己。

  4、要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

  三、合理进行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考核与评价

  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是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的决定因素。在这里,鲍老师讲的很全面,但是,我只回顾鲍老师讲到的教学基本功的训练,这包括:

  1、理解课程标准和把握教材的基本功;

  2、备课基本功:认真构思教学方案;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认真设疑;关注学科之间、单元之间的联系与整合;

  3、运用教学语言的基本功;

  4、设计板书和应用现代教学技术的基本功

  各位老师讲解的全面、细致,我只能就其中的一部分内容谈一些自己的浅薄体会。在培训结束之际,所有老师都觉得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培训非常有意义,都希望以后能经常参加。

  总之,感谢西北联盟,感谢西安交通大学,感谢我们的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当然也感谢在暑假期间给我们上课的各位前辈老师!感谢给了我这样好的机会,获益匪浅的培训,中肯的试讲点评,同行间的交流,等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虚心向各位老师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引发学生挖掘和领会“火热的思考”,在自己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理工教研组   宋冬梅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