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翻转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2015年7月12日,我参加了2015年暑期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这次的培训内容的主题和我们的教学工作息息相关,笔者受益匪浅。现在就其中的一个教育理念“翻转课堂”,进行小结,并准备在教学中进行积极得探索。

  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在教学结构上有着很大的变化。传统课堂旨在,学习知识在课堂,内化知识在课外,即课堂上主要注重新课的导入,知识的讲解和布置作业;课堂外完成作业,包含复习和预习。然而,翻转课堂旨在,学习知识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即课堂外主要以学生自主学习,整理收获和提出问题为主;课堂内主要以展示交流、探究以及教师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为主。简言之,富有成效的面对面的互动学习活动是翻转课堂的精髓。

  如何实现翻转课堂?下面的教学模式,可以进行尝试。

  (一)教师不再占用课堂时间来讲授教学知识点。这些信息主要通过学生在课外进行自主学习。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创建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学习途径,观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电子书、在网络论坛中或者通过微信这种及时交流工具和同学进行讨论、随时随地查阅所需要的资料。同时借助先进的互联网科技和通讯设备,老师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交流并进行个性化的辅导。

  (二)课后,学生根据个人的学习特点,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进度,自主选择学习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采用协作的方法来帮助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这样就能够得学生对知识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提高学习的效率。

  互联网和电子科技的高速发展,丰富了人们的学习资源、便捷了人们的交流方式,这必定会对传统课堂教学结构和教学流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从而引发教学模式,教师角色和课堂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变革。翻转课堂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并且与探究式、合作式学习等教学方法有所重叠。但是殊途同归,这些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加主动、更加灵活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教师,我们应该顺应这一潮流,积极地进行新的教学尝试和探索,为实现个性化学习和提高教学质量,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外语系 刘立莉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