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材料费用的分配方法


  材料费用包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实际消耗的各种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外购半成品、修理用备件配件、燃料、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等的费用。

  材料费用的核算,包括材料费用的归集和分配两个方面。其中,材料费用的归集取决于材料的消耗量及其单价。而材料费用的分配相对复杂,对于单一用途的材料消耗,我们只需要将金额对应记入费用成本账户即可,但是当领用材料被用于多种产品时,我们就要考虑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合理的分配,主要涉及三种方法。

  一:方法一:重量分配法

  以产品的重量为标准进行分配的一种方法。适用于耗用材料与产品重量有密切关系的产品。计算步骤如下:

  第一步:分配率=材料费用总额/产品重量总和

  第二步:某产品应承担材料费用=该产品重量×分配率

  二:方法二:定额消耗量比例分配法

  原材料费用按照产品的材料定额消耗量的比例分配原材料费用。计算步骤如下:

  第一步:计算各种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

  某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产品实际产量×单位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

  第二步:计算原材料消耗量分配率

  原材料消耗量分配率=实际原材料消耗总量/各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之和

  第三步:计算各产品应分配的原材料费

  某产品应分配原材料费=该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分配率

  三:方法三:定额成本比例分配法

  原材料费用按照产品材料定额成本为标准分配原材料费用。计算步骤如下:

  第一步:计算各种产品原材料定额成本

  某产品原材料定额成本=产品实际产量×单位产品原材料定额成本

  第二步:计算原材料成本分配率

  原材料成本分配率=实际原材料费用总和/各产品原材料定额成本之和

  第三步:计算各产品应分配的原材料实际费用

  某产品应分配原材料实际费用=该产品原材料定额成本×分配率

  四、案例资料分析

  某企业200×年6月生产甲、乙两种产品,产量分别为甲产品500件、乙产品400件,共同耗用原材料8000千克,每千克5.4元,共计43200元,单件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为:其中甲产品消耗定额为6千克,乙产品消耗定额为5千克。

  要求:运用定额消耗量比例分配计算甲、乙产品实际耗用的原材料费用。

  分析步骤如下:

  第一步:计算各种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

  甲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500×6=3000千克

  乙产品原材料定额消耗量=400×5=2000千克

  第二步:计算原材料消耗量分配率

  原材料消耗量分配率=43200/(3000+2000)=8.64

  第三步:计算各产品应分配的原材料费

  甲产品应分配原材料费=3000×8.64=25920元

  乙产品应分配原材料费=2000×8.64=17280元

财务与经济管理系:冯瑶瑶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