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议新闻业务类课程中新闻作品的运用问题


  在新闻学专业教学中,新闻业务类课程占到较大比重,包括: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等,其课程特性强调实践与操作,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会运用大量的新闻作品来进行分析、讲解,或供学生训练,而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所以在选用作品时要注意对学生的影响。在各类媒体中新闻作品众多,其质量参差不齐,那么教学过程中选用新闻作品有哪些要求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点考虑:

  一、作品的思想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其中,传道居第一位,而且学院也一直强调成人教育,所以在选用新闻作品时,应该将作品的思想性放在第一位,注意作品对学生的影响。

  具体来讲,第一,作品以正面报道、正面形象为主,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第二,应选用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作品。

  二、作品的适用性

  在教学过程中,新闻作品的作用是为了更生动地讲解课程内容,所以选用的新闻作品应当与所授课程相适应,能够很好地说明所讲内容。

  在收集作品时,一要大量收集作品,只有量大了,才有可能找到适合的作品;二是对作品进行分析,分析其是否能够说明要讲的问题。比如,在电视节目编辑手段与方法时要使用一些视频材料,我们就可以根据所讲内容需要截取视频段落。

  三、作品的准确性

  新闻作品多见于各类媒体,搜集时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但网络媒体中新闻作品质量不一,所以在搜集新闻作品时我们必须仔细甄别,要注意其来源的可靠性。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中国记协网》选取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其虽然时效性差一些,但大部分作品无论形式、内容都经过多层审核,相对可靠。电视新闻节目可以通过中央电视台官网搜集。

  四、作品的时效性

  作为新闻课程的教学,应该具有其专业特点,其中之一就是时效性,所以在做到以上几点的同时,也应该尽量选用较为新颖的新闻作品,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本学期开学初在讲电视直播节目时可以选用中央电视台9.3阅兵直播节目。

文学与新闻传播系 党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