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关于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题型调整的说明》的解读


  近日,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向各高校发放了《关于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题型调整的说明》(下文简称《说明》)。《说明》中对2016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题型调整进行的全面介绍。笔者仔细研读了《说明》,对调整后的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有如下解读,以期对同学们备战专业八级考试有所帮助。

  调整后的考试内容依然包括五个部分: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语言知识、翻译、写作。

  1.听力两部分,时间约25分钟,较原来减少10分钟。要求考生能“听懂真实交际场合中的各种英语会话和讲话”,说明听力考试材料的来源将多元化,并且来自日常生活的实际交际。这意味着听力材料的语速、语音等将存在较多的不可控因素。此外要求考生“能听懂有关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教育、语言、文学、科普方面的演讲及演讲后的问答”,说明同学们要对本专业相关的知识有丰富的积累。要求“能理解所听材料的大意,领会说话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说明同学们在日常听力训练中要以句群为单位,而非以个别词汇或短语为单位理解听力材料。此外要求考生“能做较为完整的笔记”,说明同学们在平时要加强速记的练习,锻炼速记能够最大程度体现材料意思的实词。

  在测试形式上,原来的news broadcast 去掉,保留mini-lecture 和conversation or interview。mini-lecture 长度增加,由10个空格增加到15个空格,“要求学生边听边做笔记,然后完成填空任务”,这句话说明练习此题型时,要先练习速记原文,之后作答填空题目;conversation or interview问题不印在试卷上,是听到的,试卷上只给ABCD四个选项,每道题后有10秒间隙。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难度。同学们要练习从选项中捕捉重要信息。

  2、阅读理解部分时间为45分钟,较原来增加15分钟。要求考生“能读懂一般英美报刊杂志上的社论和书评”、“一定难度的历史传记和文学作品”,这说明同学平时要广播涉猎多方面人文知识。同时要求“能理解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分辨出其中的事实和细节;能分析多读材料的思想观点、语篇结构、语言特点和修辞手法”,这与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对高年级英语学生的要求相吻合,说明同学对日常所阅读的英语文章要有全方位深层了解。此外,要求“能在阅读中根据需要自觉调整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说明同学们在阅读时既要讲“质量”,有要讲“速度”,两者都很重要。

  在测试形式上采用传统的多项选择题(14道),和新增设的“简答题”(8道),要求“根据问题做简短回答”,这说明同学们在进行回答时不能照抄原文,而是将原文意思简练地重新表述出来。阅读材料数篇,总长度3000个单词左右。

  3、人文知识去掉;

  4. proofreading保留,也就是现在的“语言知识”。较之前无明显调整。时间15分钟。由一篇250个单词组成的短文,其中10行设有题号,每行均含有一个语误,考生要运用语法、词汇、修辞等语言知识“增添”、“删除”、或“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单词或短语”。注意这里提到了“修辞”问题,说明同学们除了注重语法和词汇问题,还要注意“修辞”问题。

    5、翻译部分保留汉译英,去掉英译汉,时间为25分钟。翻译我国报刊杂志上的文章和一般文学作品,将一段150个汉字组成的段落译成英语,“要求忠实愿意,语言通顺、流畅”。

  5、写作部分,要求“能根据多给阅读材料和要求撰写各类体裁的文章,文章长度约300个单词”。考试时间45分钟。能做到内容切题、充实,条理清楚,结构严谨,语法正确,语言通顺,表达得体。写作部分的考试形式变了,之前是话题作文,并且体裁都是议论文,而现在变成了材料作文,并且要求同学们会撰写各类题材的文章。及要求同学们既能准确地解读所给材料,并且能够撰写包括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多种文体的文章

  总体上讲,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在听力、阅读和写作做出的较大调整,更强化了在准确理解信息的基础上,有效输出信息的能力,真正体现了其检查英语专业四年级学生运用英语获取、理解和处理一般或与专业相关信息以达到交际要求的能力的考试目的。

外语系 崇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