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AutoCAD教学中的任务驱动教学法


基础部 韩玉会

  Auto CAD即计算机辅助设计是美国Autodesk公司于1982年研发的一款计算机绘图程序软件,经过三十多年的应用推广,目前,该软件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普遍使用的计算机平面辅助绘图软件。它在土木建筑,装饰装潢,工业制图,工程制图,电子工业,服装加工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为了适应社会需求,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了AutoCAD相关课程,掌握AUtoCAD软件学会基本的绘图方法也成为很多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我们学校的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设计、工程管理、化学化工及制药工程等专业,都开设本门课程。但由于很多同学计算机操作也不熟练,总觉得这门课入门很难,学习起来也费劲。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我引入了任务驱动教学法,主抓平时教学中的练习和任务完成,一方面迫使学生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在任务中引入专业相关实例,使学生明白学这些东西,将来有什么具体用途,这样学习就不再盲目。下面对任务驱动教学发做一个简单小结,与大家共勉。

  1、精心设计课堂用例

  任务驱动简言之就是把教学内容融入到任务中去。这个任务既指交给学生完成的课堂及课后作业,同样也指教师上课所使用的课堂用例。课堂用例选用典型应用案例,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同时要简单易懂,便于教和学。课堂用例设计的主体是教师,集中体现了教师对教学大纲的各项要求把控情况,是任务驱动教学法的重要前提。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我的经验就是循序渐进,逐步积累。不同专业,不同学生,即使是同一专业同一年级学生,不同班级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要慢慢积累,建立一个课堂用例域,教学时根据班级具体特点随时调整。

  2、提出任务,指明完成任务的思路、方法和主要操作步骤,注意问题。

  紧跟课堂案例,设计课堂任务。这里以学生主动联系为核心,教师的主要任务在于讲清楚任务要求,完成任务的一般思路和方法,解决问题的主要步骤及容易出错的地方。教师可以演示也可以简单讲解,具体要根据学生的课堂放映。学生回应很好,就略讲;相反,如果大多数学生一览懵懂,那就需要比较详细的演示。然后,引导学生边学边练,启动课堂练习任务。

  3、以学生为主体,边练边学,及时纠正常见错误

  根据明确的任务要求,学生开始课堂练习,边学边练,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及学生的掌握情况选择练习方式。学生按照老师讲解的经典案例,照葫芦画瓢,遇到问题教师及时给与解决,普遍性问题要用3-5分钟精讲一下。 当任务较为复杂时,可以将任务划分为几个与课堂用例相似的小任务来分别完成。鼓励学生思考用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并对比不同方法的优劣之处。每次课都设计1-2个课堂任务要求学生完成,所有人都要在任务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完成后立即开始检查完成情况,并登记在册。

  4、任务讲评,总结任务完成情况及效果得失

  每次课(一次包含4小节)结束后,都要针对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讲评,一般先肯定成绩,鼓励进步,然后再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必要时,可点名表扬个别表现优秀的同学。另外,通过讲评总结本次课的学习重点以及听一些常用的画图技巧,从实践到经验,提升学生对知识的认知高度。 任务点评是任务驱动教学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决不能忽视或者遗漏。

  5、课后巩固性练习

  若课堂时间充裕,对重点、难点知识可以设置相关任务,让学生完成,但任务量不要太大,通常都作为课后作业,让学生课下去完成,课下的任务驱动主要在于检阅最终成果,中间过程全部由学生自行完成。这些活动都是课后的巩固性练习,酌情添加或减少。

  教学是一个教与学是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教是主导,是外因,学是主体,是内因。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只有坚持教学相长,在实践中与学生一起不断试探新的教学方法,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为社会培养适用型人才。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