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冬季长跑注意事项


  体育教学部 赵冬

  在冬季,很多人选择晨跑来强身健体。通过跑步锻炼能增强体质,增强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还能锻炼人们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有句谚语“冬练三九”,是说在寒冷冬季运动健身时,由于全身剧烈地活动后,呼吸加深,消化能力加强,新陈代谢旺盛,改善了身体条件,健康水平就会随之提高。但是要达到较好的健身效果,冬季晨跑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晨跑时间:冬季日出前温度较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尘埃等污染物的含量较高。过早锻炼,就会吸入过多。长期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危害身体健康。冬季晨跑,应该在9时左右为宜。这时太阳出来后温度回升,使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上扩散,对人体的侵害会减小,更有利于跑步健身。

  二、晨跑前准备活动:1、晨跑前不宜吃早餐,饭后运动对消化和肠胃不好。晨跑前最好喝点淡盐水、蜂蜜水或者白开水来补充水分。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睡眠休息后,体内水分丢失过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粘稠度增高,微循环变慢。在这种身体状态下晨跑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更应该注意补充水分。2、晨跑前做简单的热身活动,让肌肉、关节活动开为接下来的运动做好准备,避免扭伤、拉伤。3、冬季晨跑衣服穿戴适中,不宜过薄或者过厚。

  三、晨跑过程:1、跑步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渐进。不宜刚开始就快跑,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2、冬季天气比较冷,不宜大口喘气。跑步时一定要注意呼吸,用鼻腔或者半张着嘴呼吸减少冷空气对咽喉的刺激。3、跑步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控制好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这样的运动量会让一天的工作、学习充满活力,精神百倍。反之运动量太大,运动完大汗淋淋强度过大,则会影响一天的工作、学习状态。

  四、晨跑后的放松:晨跑完做一些简单的拉伸,缓解肌肉的疲劳,以静力拉伸为宜。跑完后要及时添加衣物做好保暖。

  总之,冬季晨跑应尽量选择人流车流少、通风、空气好的公园小径、学校操场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弹性的地面。并且预防晨跑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鼻炎、肺炎等不适和疾病,冬季晨跑忌大雾天气跑步。

  希望以上的注意事项能够帮助大家把晨跑这项运动做的更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