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思修》中传统美德基本精神的课堂讲授事例


思政教学部 刘洗

  中华传统美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传统道德当中的精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了解传统美德基本精神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大意义。

  重视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大家比较熟悉的一句话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另外还可以提一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例子,以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讲林则徐禁烟的例子。结合现代社会以及大学生的心理也可以举近期发生的一些例子。比如今年在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当中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央视11月19日播出的《挑战不可能》中,备受期待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百步筑梦”挑战圆满成功而他们的感人故事引得评委以及观众集体泪洒现场。擎旗手张自轩入伍7年,已经当了6年擎旗手。6年来,他每天肩扛35斤重的国旗和旗杆,风雨无阻的迎接每一个日出。由于工作需要,张自轩极少回家。有一次,父母专程到北京看望儿子,正赶上张自轩上国旗哨,为了执行好自己的任务,保持庄严肃穆的状态,父母来到身旁,儿子却没能说一句话。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此付出努力,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把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坚持做下去坚持做好,那么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也就变得不平凡了。

  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传统美德一向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主张“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讲究“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和衷共济”。可以从注重人际关系方面对学生加以引导指出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分工合作强调团队力量,要想个人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借助团队,加入或者建立团队能够促进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而人际关系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仁爱”之心与人相处有利于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促进个人发展。我国在人类发展问题上也主张和平共处,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体现我们民族的胸襟与气度以及我们的“仁爱”之心,在国际上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针对教材内容结合现实进行拓展有利于学生对教材的理解能够使学生真正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