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太极拳练习中容易出现误区


体育教学部 杨问新

  在本学期的太极拳课程教授中,发现学生在练习掌握动作过程中最容易出现以下几方面误区:

  一、身体的放松不够

  太极拳是柔性拳术,它的技击特点主要是“以柔克刚”,然而学生在初学时习惯于使用直力,只要意识已经注意到用力上面去,就会使肌肉僵硬,从而也就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拙劲,导致使用拙力,这样一用力肢体自然就难以松柔。

  纠正方法:练习太极拳应该先做到全身放松,动作稳定、沉着、轻快灵活、熟练,然后再结合技击要求,做到“运动如抽丝”。

  二、立身不正

  学生在初学太极拳容易出现头位不正,点头哈腰,两肩歪斜摇摆,上身前俯后仰;或者因为注意不到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脚合,导致上下脱节,使人体处于不稳定状态,导致立身不正。

  纠正方法:头要向上顶起,下颌要微微内收,形成虚灵顶劲,全身保持中正安舒,支撑八面。

  三、架势忽高忽低

  由于学生下肢力量不足,对太极拳的动作掌握不太好,造成在练习过程中,身体重心高低起伏,架势忽高忽低。

  纠正方法:力量不足的学生在开始学习时可以采用高一点的架势练习,随着动作的熟练和下肢力量的增强,再练架势低一点,这样才能逐步控制好身体。

  四、速度快慢不均

  学生由于对动作的熟练程度、认知程度、动作结构掌握程度不高等原因,造成动作速度忽快忽慢。

  纠正方法:初学太极拳不宜快,从慢上练功夫、打基础,先把动作学会,把要领掌握好,待熟练后,不论以何种速度,都要从头到尾保持均匀流畅。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