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十九大党章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思政教学部 吴丽君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制定的行动纲领,是总揽全局的根本指导方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在总结过去制定和贯彻基本路线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核心内容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因此把这一基本路线高度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分别重申了这一基本路线,2007年党的十七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需要,在修改的党章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把“和谐”一词加入党的基本路线中,其表述由68字增加为70字,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毫不动摇。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一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基于此,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美丽”一词写入了基本路线;在奋斗目标上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对基本路线的阐述表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些成就塑造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

  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认识的不断深化,不仅展示了我党非凡的执政能力水平而且进一步证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节节胜利。在新的历史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就要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基本路线毫不动摇,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