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道德与法律的特征对比


 思政教学部 徐贝琳

  从产生时间上看,道德先于法律。道德是人类最早的意识形态之一,人类最初的道德是以风俗习惯等形式表现出来的,原始社会就已经产生了道德。而法律是进入到奴隶制社会才产生的,最早的成文法典是诞生于古巴比伦的《汗谟拉比法典》。

  从调整范围上看,道德广于法律。法律不可能全尽社会的方方面面,而道德能够弥补法律的不足,促进法律的实施,道德和法律共同推进社会的发展。

  从实施保证上看,道德具有自律性,法律具有他律性。道德是一种柔性的规范,是对人们心灵的引导,劝民众向善,且禁恶于将然之前。而法律是一种以国家暴力机关为后盾的刚性规范,是对人们身体的强制力规制(比如因犯罪而入狱,仅仅只能限制人身自由却无法阻止人是否产生犯罪心理),法律禁恶与已然之后。

  从统一性上看,道德具有多层次性,法律具有统一性。我们对于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道德标准(比如遇到老人摔倒,对于一个道德高尚之人,我们认为他应该安抚老人并且送去医院,而对于一般人,我们认为他仅停下打120就足够了)。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法律的权力与义务都是统一于人民自身,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特权。

  从稳定性看,道德大于法律。自从道德产生之初,直到今天,没有过多的改变。比如中华传统美德中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千百年来都是我们所坚持的优良道德。而每个国家的法律,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修改。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