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基础


思政教学部 曾明芳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在实践中逐渐产生、发展的,有着深厚的生成基础。

  其一,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渊源。马克思指出:“共同体只是抽象,对于个人只是外在的、偶然的东西,同时又只是单个的个人满足需要的手段”。“由于这种共同体是一个阶级反对另一个阶级的联合,因此对于被统治阶级来说,它不仅是完全虚幻的共同体,而且是新的桎梏”。马克思指出在这种共同体中,个体能与社会融为一体,在个人全面自由发展的同时能为他人的发展提供基础和条件。个人的自由时间增多,人的个性、能力、需要能够得到充分的实现和满足,从而成为真正的掌握自己命运的社会存在。构建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的真正共同体是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主旨,而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是要彰显社会主义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的“真实共同体”,因而是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继承与升华。

  其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滋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讲信修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海纳百川、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等延续五年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滋养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其三,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格局演变大趋势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供了现实可能。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要问题,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符合世界和平进步潮流,因此能够赢得世人的高度认同与积极响应。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很重要趋势,它的发展使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联系日益密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利用是跨国界的,商品在全世界销售,资本跨国界流动,信息跨国界共享。这种情况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人类走向共同发展、持续繁荣、持久和平提供了可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