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太极一章动作结构特征


体育教学部 赵冬

  跆拳道品势总共有17个标准型,包括太极一章至太极八章的基本太极型和高丽、金刚、太白、平原、十进、地跆、天拳、汉水、一如的黑带型。太极一章是品势的基础,也是整个品势练习的开始,所以太极一章掌握领悟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后边高水平品势的学习练习。接下来我们简单分析一下太极一章动作结构特征,帮组大家更好学习练习品势太极一章。

  太极一章动作是由基本的手型(拳)、手法(冲拳、下格挡、里格挡、上格挡)、 步型(屈立)、步法(高屈立、低屈立)组成。太极一章中每种防御动作准备时都成交叉状态,而在运动的过程中手臂都有旋转制动;本型中的拳法是正拳的中段攻击,腿法是前踢腿法,正拳攻击与腿法进攻同侧拳腿进攻时为顺攻,正拳攻击与腿进攻异侧拳腿时为逆攻。顺攻、 逆攻在叫法上与大家日常习惯虽有差异,但是从生理学方面来讲,本型中顺、逆攻的反复出现,对提高人体神经支配能力和人体协调能力具有很强的锻炼作用。

  太极一章在相邻的两组动作上都出现了相同或相反的属性,但是动作相同,方向相反。例如型1左高屈立左下格挡,型2右高屈立右手中段进攻。型3右高屈立右下格挡,型4左高屈立在手中段进攻等(见表1),都有动作工整,左右对称的特征,有利于大家练习动作时更好的记忆。

  太极一章的18个动作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分开练习(见图1),第一阶段1-6型,第二阶段7-12型,第三阶段13-18型。三个阶段都以防守动作开始,以进攻动作结束,每一个阶段有攻有防,攻防兼备,可以使练习者最终达到自动化反应的行为阶段。

  太极一章共有 18 型动作,从总体上来说,本章比较简单,段内结构呈现对称性,段间结构布局合理,整体结构清晰,规律性较强。大家在练习时可以先分段学习,总结型记忆,然后再按照演武线(见图1)完整练习。这样对品势太极一章的记忆、理解、练习效果就会比较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