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塞勒获诺奖的里程碑意义


商学院 王文娜

  2017年塞勒教授被授予年度的经济学诺奖,虽然现在已不是新闻,但塞勒的获奖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塞勒开拓了经济学的新领域——行为经济学,其核心理念及分析范式都与传统的经济学向左,公然颠覆传统经济学的的公理系统。他的富有成效探索的一个主要结论是, “经济人”(Econs)假设根本不存在,而有限理性的“常人”(Humans),才自始至终充当着现实决策的的主角。传统经济学中被称作“变态”(anomalies)的选择行为在现实中正是常人的常态(normality)。塞勒对经济人假设的颠覆使常人回归到常态,所以其理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旧范式的分裂早在2002年的经济诺奖颁给卡尼曼教授时就已显现。卡尼曼教授从传统的经济公理系统判断,属于“局外”的心理学家。卡尼曼教授在认知科学的成就显著,并与塞勒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他们以1978年经济诺奖得主西蒙教授的“有限理性”理论为指引,即有限理性、有限认知、有限自利为,探索并开创经济学的新领域,才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通俗来讲,行为经济学属于一种实用经济学,他的研究内容之一就是在有限理性的基础上,帮助个人、企业和政府在经济活动中做出更好的选择。通过将心理学、经济运行规律与行为分析理论有机结合,从而修正传统经济模型中的错误及遗漏,通过“助推”,帮助个体、企业与政府能克服有限理性,做出更准确的判断,进而作出性价比更高的决策。

  塞勒的主要观点是,现实中不存在完全的理性人,或多或少人的人的决策会受到非理性因素的影响,这些非理性因素在原先的经济分析范式中属于非重要啊的忽略因素,但现实中反而就是这些非理性因素导致理论上很美的政策却产生不理性甚至恶劣的后果。这一系列的非理性带来的错误决策,会限制个人的财富增长、损害个人的身体健康,连带导致其在教育、信贷、理财等领域做出糟糕决策。所以为避免错误因素带来的危害,就有必要科学决策并给予其自由的选择权利。为此我们可以通过设计选择环境或体系,“助推”个人、企业及政府尽可能的做出较好的选择。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