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猎场》


商学院 付粉玲

  近期,由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猎场》,收视率异常高涨,热度居高不下。截止11月7日9点,猎场在百度搜索风云榜的搜索指数是17501,并且还在持续上涨中。

  整部电视剧如果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猎头公司的有关知识,希望有益于大家的观看和欣赏。

  一、含义

  在猎头公司中,“猎头”是引进的外来词,其英文名称是“Headhunting”,是国外一种非常流行的人才招聘方式,意旨“网罗高级人才”。而猎头公司就是依靠猎取社会所需的各种高级人才而生存、获利的中介组织。

  二、服务对象

  一般来说,猎头公司主要向客户或者应客户的要求举荐总裁、副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人事总监、财务经理、市场经理、技术总监、高级项目经理等高级人才。

  三、主要形式

  1.雇员制:此种模式,比较平稳,稳打稳扎,不会有什么突然的爆炸性的增长。

  2.合伙人制:即每个加入的员工,都在符合一定条件后,成为公司的合伙人,初级合伙人到中级合伙人,再到高级、顶级合伙人,这些级别所对应的权限是一样的,每个人都视自己为老板,不同的就是每年的利润分配不一样,越高等级的合伙人,所得越多。此种模式在国外运用的很多,很多世界前10强的猎头都是此制度。

  3.soho制:是新的一种模式,此种模式特点是:员工可以在家办公,公司设有写字间、会议室,有需要即到公司办公。员工自由度很高,主要以提成制来约束员工,没有社保、低薪高提成、管理轻松、不怕金融危机,随时扩大,随时缩小,自成一派。大部分两三人的小猎头公司均是此类型。

  四、工作流程

  五、行业规则

  1、保密规则:保密,是作为猎头人员必备的常识及职业操守。保密原则不但涉及猎头公司的商业秘密,也涉及客户的商业机密,更包括候选人自身的秘密。

  2、协议规则:签定协议、确定游戏规则是保障合作成功的必须。在猎头服务的过程中,如职位描述,薪资标准,工作条件,任职资格等等都要在文字上体现出来,否则缺少衡量猎头服务质量是否达标的准绳。

  3、流程规则:凡是了解猎头行业的人基本都知道流程控制是决定服务品质的关键,是否对每一个流程节点进行控制是衡量猎头公司专业程度的指标之一。

  4、保护规则:保护规则是一个专业的猎头公司为表示对客户的尊重与负责而必须遵守的行业规则,此方面主要体现两点:一是人才专送;二是不挖客户。

  5、满意规则:满意规则也称为包换规则。客户对候选人提出不满意后,猎头公司就要立即开始新一轮的搜寻工作,直到找到新的满意候选人为止。

  6、合法原则:对于一个猎头公司能否长久生存,除了严守信誉,保证质量外,还有一项就是遵纪守法。因此如何为客户保密;如何解决人才集体跳槽;如何帮助候选人合法退出原单位,这些都要求猎头公司在运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有关人事政策来进行服务。

  7、隐秘规则:在保密的情况下完成人选的猎杀是猎头公司的能力之一,因此猎头的工作往往会努力在隐秘的环境下完成作业。

  8、信任原则:优秀的猎头公司会尽量和主动的去回避那些同时与多家猎头公司合作的客户。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