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羽毛球单双打的区别


体育教学部 骞虎

  羽毛球比赛包括单打和双打,单打好的人不一定能打好双打,双打好的人单打也不一定好,究其原因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就要求不同的方法去对待。

  一、单打、双打发球

  1、发球站位不同(如图一):

未命名-1.jpg

  单打发球通常站在离前发球线1米左右的位置;双打基本站在中线和前发球线的角上。

  2、发球方式不同:

  单打主要以发高远球为主,尽量高而远,压底线;双打的发球主要以反手网前球为主,要尽量贴网。

  二、单打、双打边线区别(如图二)

未命名-2.jpg

  单打与双打的底线是一样的,都是最远的那条。边线不一样,里面一条是单打,外面是双打的。所有压线球都属于界内,因为羽毛球场地的尺寸(中线除外)是以最外边缘计算的。

  三、单打、双打发球区

  1、发球区(如图三)

未命名-3.jpg

  单打发球有效区域为下图中的蓝色区域;双打发球有效区域为下图中的绿色区域。

  2、比赛的有效区域(如图四)

未命名-4.jpg

  单打时,半场边线有效范围是下图中的蓝色区域;双打时,半场边线有效范围是下图中的绿色区域。

  3、单打、双打站位与换区(如图五)

未命名-5.jpg

  开始是0:0,发球方右区发球,之后“谁赢谁发球,发球方所得分数为奇数,左区发球,偶数,右区发球”——这些单双打都一样。

  双打多了个换区——“发球且得分的一方,两人要对换区域”,发球规则仍按奇偶来判断。

  四、单打、双打技战术

  单打讲究的是个人能力,有得分能力(突击能力、跑动能力、防守能力等)很重要。以拉吊和打四方球为主,目的是为了调动对手的脚步消耗其体力。

  双打则以接发球、抢网、平抽快挡为主,且要尽可能下压。双打讲究两人的配合,通过轮转、补位和速度,压制对方得分。

  五、单打、双打装备选择

  单打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进攻拍,防守拍,攻守兼备型;双打根据自己的分工,选择速度型的,进攻型的。

  还有一个黄金准则:单打用贵的,双打用便宜的;以防撞拍。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