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如何提高新闻策划选题的决策水平


  新闻需要实事求是,客观报道,同时也要根据时代变化去改变,让新闻能够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献给观众。新闻策划不仅要根据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来进行策划,同时也要有创意,提升人们的接受度。

  首先新闻策划指先有新闻事实后有报道策划,建立在新闻事实的基础上,它遵循了新闻报道的规律。显然,“新闻策划”的新闻是真实的,是真新闻。

  其次,新闻策划的目的是通过设置报道议题、制订报道计划、做好采访准备等报道活动的策划,使新闻报道能更好地发挥其传递信息、教育、娱乐等社会功能。

  最为典型的案例: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那么你怎么获取新闻灵感?打算如何紧跟政策出新闻策划?

  新华社为此播发了《12道民生考题待解》,总结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12大民生新闻的主要内容。

  北京电视台民生节目《特别关注》每天的“头条”就是从“小”就手,锁定百姓的生存状态,关注百姓的冷暖痛痒、喜怒哀乐,倾心策划,打造重磅新闻,产生良好的效果和节目收视率的提升。

  湖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广播的《百姓零距离》把目光投向那些能以小见大的报道上,从劳动就业到教育收费再到食品安全,一段时间重点关注一个话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新闻策划选题的决策水平呢?

  首先要具有“新闻眼”,即能够善于发现新闻;

  其次根据掌握的新闻线索,对有关信息进行深入调查。调查内容大致包含报道客体的背景信息、前景性信息、相关性信息,及报道主体信息、报道环境信息如政策、竞争者、受众等多方面,只有在此具体的调查基础上,才能保证选题决策的正确性。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